邂逅浙东唐诗之路 聚焦治理现代化先行

  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绍兴市新昌县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首倡地、精华地,文化底蕴深厚,通过近几年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探寻出一条独特的平安建设新路子。

  新昌县在实施“14361”发展战略中,一直把平安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紧抓不放,始终坚持“大平安”理念,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造全国最具安全感城市,已经15年获评省“平安县(市、区)”,2022年被授予“一星平安金鼎”。2022年以来,新昌县不断在教育整顿创新、政务模式创新、民警维权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全力打造平安新昌“升级版”。

  搭建数字化底座 刀刃向内治理

  近日,经商办企业风险预警模型发现一干警家属存在经商行为,但该干警并未自主报备。系统发现后发起线下核查,发现该干警家属确实有经商行为,但系合法合规经营。事后,有关部门对该干警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让其补报了相关经商信息。企业风险预警模型精准实现了教育整顿常态化的闭环纠治,做到预防在先。

  如何破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难题?如何有效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近年来,新昌借助数字化思维、方法和手段,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同步开发回避提醒、违反三个规定风险、离职干警禁业提醒、网络舆情等自动预警模型;搭建“一舱三库四场景”的数字化应用整体框架;积极谋划建设并上线运用“一网察警”应用;依托政法云归集共享一体化办案平台等系统案件信息,形成全量案件信息库……新昌坚持一条红线贯彻始终,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到底。

  据介绍,“一网察警”应用入选2022年全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2,被确定为全省2022年度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场景应用揭榜认领项目,已被省司法厅吸收为全域数字法治监督应用子场景,获评绍兴市数字法治好应用。

  应用上线以来,已收集干警基本信息1653人次,辅助开展干警职务任免125人次,发出预警提醒149次,重点评查案件348个,纠治各类问题4个,以“四种形态”处理政法干警33人次。

  “改革前,干警管理存在信息碎片化、档案纸质化、监管条线化、学习零星化等特点。改革后,将干警基础信息、学习培训、评先评优、违法违纪、执法办案、履职保护等信息关联,形成干警信息库。”新昌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步出台《新昌县政法队伍“一网察警”常态化治理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形成一张网的监督合力,“是精准创新教育整顿常态化机制的重要举措,也体现了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

  打出创新“组合拳” 夯实平安根基

  “真的麻烦你们了。”不久前,新昌医保系统“共享法庭”成功化解一起跨省异地报销诉讼案件,当事人感激地说。2022年以来,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能,紧盯新昌法院司法规范化建设,“嵌入式”监督“共享法庭”实质化运行情况,及时督促破解职能边界不清、业务流程不畅、运行成效不明显等难题,把监督触角往群众关心关注的方向延伸,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新昌县委书记黄旭荣督查除险保安工作.jpg

新昌县委书记黄旭荣督查除险保安工作

  近年来,新昌县政法单位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工作目标,不断创新形式,开展平安建设,推出一系列创新“组合拳”。

  “现在,羁押必要性审查等书面法律意见有了检察官的书面回复,有效保障了我们律师的意见表达权,更有利于检律之间的良性互动。”在收到检察官的书面回复后,王律师感慨地说。近日,新昌县检察院召开检律工作座谈会,在充分听取与会律师代表的意见建议后,院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讨,探索建立检察官回复律师书面法律意见机制。自运行以来,检察官已书面回复8件法律意见。

22实施“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jpg

实施“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

  为加强检律协作,维护司法公正,新昌县检察院通过深化检律互动协作、保障执业权利、提升涉律服务,全力构筑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

  八山半水分半田。针对新昌县农村道路通车里程长,各乡镇之间距离远,发生交通事故后交警到达现场时间久,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等特点,自2021年8月起,县公安局整合警力资源,积极探索推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警务机制改革,在全县7个农村派出所实施“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推动业务融合,实现交通事故“快速处”,群众办事“就近办”。

  “‘交所合一’警务模式就是将警力下沉到农村派出所、授权派出所开展辖区内交通基础、交通秩序、事故处理等工作,实现一警多用、一警多能,最大限度提高警务效能,可以有效破解农村社会治安、交通管理等难题。”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盘活警力资源、提升警务效能的同时,“交所合一”模式还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部分车驾管业务权限下放至乡镇“四平台”,本来需要到城区办理的驾驶证换证、车辆注销等业务,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大大缩短了农村居民办理和等待时间,同比节省时间50%以上。

  探索维权机制 助力法治建设

  公安职业具有高风险、高对抗性的特点,一旦发生暴力袭警、恶意辱警等案事件,对一线民警的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将带来巨大冲击。“一次接处警中,我到达现场将醉酒闹事打架的张某带回所内。张某在所里又开始无故殴打我和同事,导致我们不同程度受伤。”新昌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一名民警在接受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的回访时坦言。

  为此,新昌县公安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构建了全面、立体、完备的民警权益保护体系,出台了一系列爱警暖警护警措施,不断完善民警维权组织和工作机制,探索并建立具有新昌公安特色的维权机制,维护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不断提升维权工作质效,促进社会平安稳定。

31为民警正名.jpg

为民警正名

  “维权工作既情系于警,也情系于民。办理维权案件时,始终要以案件事实为依据,准确细致办理每一个案件、每一个投诉,还民警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公平。”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县公安局维权办、案件承办单位不定期梳理分析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件的规律特点,从被侵害的人数、警种、执法环节、侵害后果等各个层面予以分析对比,指导民警提高实战和防范能力,预防和减少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件的发生,从源头上维护民警自身安全。

  同时,通过聘用律师,积极争取法、检、医疗等部门支持,增强打处和保障力度;依托科技手段,开发钉钉维权申报小程序,实现“一键式维权”;建立“绿色通道”机制、慰问表彰机制等,切实维护民警的执法权益。2022年以来共办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案件19起,处理19人次,追究刑事责任6人次、行政处罚13人次,督察正名14人次。

  新昌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科负责人表示,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实质是维护公共法治环境,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关心和爱护战斗在最基层、第一线的公安民警,更加理解和支持他们依法履职,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新昌营造良好执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