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住“第一滴血” 萧山有妙招

  杭州市萧山区城厢街道因单身公寓多、人员流动性大,安全隐患和警情多发。不过,数据显示,近三个月,当地单身公寓集中的金湖艺境城有效警情同比下降41.94%,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7.27%,黄、赌、赌案件零发生。

  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降幅?“这多亏了AI识别系统!我们在公寓楼出入口安装了摄像机,同时在后台管理员电脑上安装了智慧楼宇管理‘明镜’系统。”城厢派出所副所长包松鹤介绍,他们将“人工扫楼”采集的房屋、人员等相关信息,作为底库数据录入“明镜”系统,再通过摄像机抓拍的数据与底库数据比对,实现智能预警。

  这是萧山把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关口前移源头管控的一个缩影;也是萧山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数字赋能为动力,萧山在持续开展除险保安暨“综合查一次”整治行动中,不断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形成了一系列可圈可点的工作方法:人工智能运用于基层治理、警医联动止住“第一滴血”、户户大巡防构筑起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慧眼”识别,防范第一关

  “为了更精准清查底数,我们对疑似未登记人员进行预警,一周内有3日出现的陌生人,管理员要及时核实;15日未出现的人员,作为疑似已离开人员,管理员通过入户访查或电话再次确认。”包松鹤详细介绍智慧楼宇管理。

  城厢街道依靠“慧眼”精准识别,楼塔镇则积极发挥“人防”作用,依托网格化管理、群防群治队伍,打造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

  今年以来,楼塔镇针对白天企业商铺经营、夜间外来人员归家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天候户户大巡防,早中晚各开展一轮巡防。村里不少老党员第一时间加入了这支队伍,每天戴着红帽子、穿着红马甲、手持播放安全提醒的小喇叭,看见没戴头盔骑电动车的及时劝阻、发现厂房内有烟头的及时处理、督促房东和经营户张贴安全警示标志等。如今,13个村社全动员,发动村民共同参与,形成了村书记带头、网格员参谋、志愿者加入的统一战线,确保辖区巡防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于发现的隐患问题,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处置并做好记录,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前端处置,化解在基层

  发现问题后如何快速处置,止住“第一滴血”,防止事态扩大化,萧山有妙招。

  近日,河上镇众联村白堰桥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汽车转弯时不慎撞倒一辆电动三轮车,三轮车倒地压到骑车的老人,老人伤势严重,情况危急。

  河上派出所收到110报警后,通过救援微信群发布紧急任务,救援队各队员同时出动,赶赴现场。不到5分钟,民辅警到场维持秩序、调查事故原因,消防员搬离三轮车,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救护……在一系列快速高效的救援下,伤者最终转危为安。

  据悉,这是河上镇自己组建的一支警医联动应急救援队,也是萧山区首支警医联动应急救援队,由派出所民辅警、镇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护士、“一网统管”综管队伍、专职消防队消防员、蓝天社会救援队志愿者以及镇平安办、服务办工作人员等30余人组成,“一分钟上报、三分钟到场、五分钟专业力量处置”,在120救护车到场之前提前救护,为生命争取宝贵时间。

  止住“第一滴血”,不仅仅是止住伤者的“第一滴血”,也有止住各领域纠纷争端之意。

  申通快递华东分拨中心、圆通速递华东管理区总部基地……十余家快递公司的华东区域总部聚集在靖江街道,上万名快递人员在这里打拼,各种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就拿今年“双十一”来说,当地就发生了几起包裹破损、丢失事件,有的当事双方相隔千里,该如何化解矛盾?“先锋骑手调解驿站”及时发挥了作用:工作人员安排当事双方通过线上申请、线上质证、电话微信调处、连线“共享法庭”等,促成双方很快达成调解协议。

微信图片_20221124161042.jpg

  据悉,“先锋骑手调解驿站”就设在申通物流公司,方便快递小哥就地、就近化解纷争。驿站工作人员还会定期深入各个物流公司基地,主动开展前期纠纷排摸、调解,将纠纷化解在源头。截至11月14日,该驿站已化解纠纷60余起,成功率近90%。

  从2018年成立物流(快递)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到如今发展成为“先锋骑手调解驿站”,靖江街道通过加强行业管理不断升级通道、手段,畅通快递小哥矛盾纠纷化解“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环节”。

  预警未“燃”,防线再前移

  日前,新塘街道借助数字赋能,成功查处液化石油气非法经营点及存储点3处,查扣气瓶86只、非法运输车辆2辆,防患于“未燃”。

  “物联网设备统一管理平台立功了!我们把气瓶出厂、充装、配送等信息汇集起来,结合气瓶充装周期、使用客户等数据,初步判定可能存在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经营乱象。”新塘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寿国庆介绍,通过治安监控系统,执法人员掌握了异常气瓶流动轨迹路线和长期停滞点位,锁定非法运输车辆后,倒查气瓶非法经营、存储点位,最终成功破案。

  随后,新塘街道以此案为突破口,在辖区内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检查。“新塘街道通过此案吸取经验,强化数字化排查、监控与管理,不断提升案件信息获取、案情要素分析智能化水平,实现隐患排查在前端。”萧山区除险保安大平安专班新塘街道指导组王宏建说。

  “以前路口很容易堵,而且又吵又脏,我们走在村里有时都提心吊胆的。现在好多啦!”李大妈是所前镇孔湖村的村民,采石场路口整治完成后,她很是高兴。孔湖村情况有点特殊,103省道穿村而过,村内有3家采石场,每天来往的工程车有上百车次,导致该路段经常被车流阻断,扬尘多、噪音大,群众信访投诉多,此前每月的交通警情都在10起以上。

  为此,孔湖村在隐患路口安装智能交通安全声光报警器,并设置全区第一批村级24小时全天执勤岗;此外,还修整了路面,安排洒水车防止扬尘;安装了让行牌、停字牌、减速带等;组织村务专职工作者、网格员开展入户交通安全宣教。路口综合治理完成后,孔湖村每月警情大大下降,平均不到2起,信访投诉也没有了,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