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联合体”共谱法护平安曲

  “驻监法律援助工作站”全方位提供法律服务、律师进监普及法律知识、“共享法庭”一站式提供诉讼服务……近年来,浙江省之江监狱紧扣“法助共富、法护平安”工作目标,不断深化监地融合发展理念,与丽水市司法局建立监地合作机制,积极打造监地“法治联合体”,为市域法治建设贡献监狱力量。

  强化监地合作

  近年来,省之江监狱主动作为,与属地多个部门建立交流协作机制30余项,积极构建“监地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发展共促”的长效机制。

  2021年3月,省之江监狱与丽水市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构建“法治联合体”助推监地融合发展的通知》,确立了监狱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协同协作模式,建立了常态化沟通联络和议事协调机制。同年8月,丽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省之江监狱建立“法治联合体”领导小组,公布首批18个任务目标。如今,监狱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市委理论研究处、市慈善总会、丽水学院、联城街道等多家单位协同协作,成功搭建了开放式的“1+1+X”监地“法治联合体”体系架构。

监狱赴莲都区司法局开展监地协作座谈.jpg

监狱赴莲都区司法局开展监地协作座谈

  “通过监地协作,我们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围绕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远程视频会见、回归就业、共同预防和减少犯罪、刑释人员教育改造质量跟踪调查评估等工作,一体协调推进,健全完善信息互通共享、视频会见协作等机制。”监狱教育改造科民警介绍道。构建“法治联合体”有利于提升监狱安全治理能力,通过与地方党委政府部门开展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多方参与的安全治理格局,进一步完善监狱治理体系,提升监狱治理能力,探索更高水平的协调治理能力。

  下一步,监狱还将定期走访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卫生健康委、司法局等部门,依法依规将监狱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医联体建设等纳入属地管理,及时开展议事协商、联席会议、进班入群、联动互助工作,实现良性互动和共赢发展。

  传递大墙内的法治声音

  一次法律援助,就让罪犯张某调整了改造状态,重新融入积极改造氛围,并主动敞开心扉与民警沟通交流。省之江监狱的民警小郑觉得,自己和同事的努力没白费。

  张某的妻子靠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近期,妻子生病了,张某希望借助法律援助,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和渠道获取救助,解决家庭收入过低问题。管教民警小郑了解情况后,向监狱申请并获得同意,随后邀请“驻监法律援助工作站”专业律师为张某解决诉求。在专业律师的指导帮助下,民警帮忙联系当地乡政府和村委会,按照国家政策通过相关渠道为张某家人申请困难补助,并提供相关材料。最终,张某所在乡镇为其妻子申请到临时救助金1300元。

定期为罪犯开展法律咨询活动.jpg

定期为罪犯开展法律咨询活动

  监狱第一时间将援助结果告诉张某。张某主动找到监区民警致谢,并表示今后将踏实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和家庭。

  这是近年来省之江监狱实行法律援助机制助力罪犯改造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推进法律援助进高墙工作,监狱与丽水市法律援助中心共建“驻监法律援助工作站”,并成立“法治阳光”公共法律服务团和驻监企业人民调解工作室。通过邀请专职律师录制法律援助视频课程,开展“我为罪犯解心结”专题活动,全面排处罪犯中存在的各类矛盾诉求,构建常态化罪犯矛盾诉求化解机制。此外,监狱还聘任2名律师为爱心人士,利用监狱内智能一体机、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等平台,为罪犯提供及时精准的法律援助服务。

  据介绍,省之江监狱还通过共享监地法治建设,点单式“送法”、传统邀约“送法”、云上精准“送法”,健全完善“法雨春风进大墙”工作机制。同时,制作法律援助法普法宣传片在荷润电视台、教育专网等平台播放,引导罪犯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2021年以来,共为153名罪犯提供法律咨询、55名罪犯提供法律援助、11名罪犯提供公证服务。

  此外,省之江监狱还依靠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动员辖区内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靠前关心关爱罪犯未成年子女,并对困难对象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

  “走出去”共筑平安网

  近年来,省之江监狱持续强化社会责任,主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部门的沟通协作,在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不断拓宽渠道、贡献力量。

法治宣讲进校园.jpg

法治宣讲进校园

  统计显示,2017年至今,监狱派民警为社区矫正人员上警示教育课15次。2021年,监狱与联城司法所签订结对服务承诺书,每年开展2场公益服务活动,联系5名矫正人员,协助联城司法所开展联系对象的走访、教育、帮扶等工作。2022年2月,监狱联合市法律援助中心,对2名罪犯的申诉案件进行受理,针对他们的犯罪事实、申诉理由、案件焦点等方面展开细致讨论,并就如何化解罪犯矛盾诉求制定了具体的解决措施。

开展普法宣传活动.jpg

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此外,监狱选派优秀民警参与建设普法农家院青云农院,入驻街道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参加街道组织的“联心快闪集”便民服务集市活动,与街道工作人员、公安民警等一同进社区、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组建民警普法宣讲团,走进校园进行宣讲,通过开展宪法、安全教育、反邪教、禁毒等主题班会以及反校园欺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题讲座,指导学生绘制法治主题长卷,有效丰富校园普法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