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法征迁通”上线,征迁问题一手掌握

  房屋征收补偿流程是怎样?房屋强制拆除需要哪些条件?诸如此类关于征地拆迁的问题,再也不用到处咨询了。近日,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上线一款小程序——“温法征迁通”,点开微信搜一搜,法律法规、补偿政策、典型案例尽可一手掌握。

  城市化进程加快,征迁工作必不可少。“但征迁工作难度比较大,面广、量大、时间紧、任务重,而且政策性、业务性强,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注度高。”温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再加上征迁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部分工作人员和当事人对征迁业务和政策不熟悉等因素,都不利于征迁工作顺利开展,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征迁工作效率,甚至引发矛盾。据悉,温州市行政争议诉讼收案类型集中在征迁领域,矛盾凸显。

  为切实保障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全面提升温州依法征迁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征收补偿争议,温州中院与市住建局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联合研发了“温法征迁通”小程序。

  微信小程序上搜一搜,进入“温法征迁通”主页,可见“我要学习”和“我要练习”两大板块。“我要学习”板块包含工作指引、法规政策、案例分析、视频教学4个模块,“我要练习”板块包含每日一练、每周一练、专题练习、挑战答题4个模块。

  值得一提的是,案例分析模块选取了征迁过程中纠纷多发的各类典型案例,对征迁类案件司法审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警示和指引。比如,对于拆除房屋时屋内物品的赔偿责任,王某向法院起诉请求某政府赔偿其屋内物品等损失,法院认为,该案无证据证明政府在拆除涉案房屋之前已将屋内物品搬离,并在第三方见证或公证下登记造册,应由其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故被诉政府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但另一个同类型的案件中,由于被诉单位已按法定要求腾空搬离屋内物品并妥善保管,法院判决无需承担赔偿责任。

  除学习功能外,“温法征迁通”小程序首页还设置了“放心征迁”板块,打通了温州市住建局“放心征迁”应用平台,该平台下设“阳光征收”和“协同办公”板块。其中,“阳光征收”设有房屋征迁、建设进度、安置房源3个模块,经完善后,届时被征收人可在线查看征迁项目的具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