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就像我的亲儿子一样”
一次调解结了门“亲戚” 一段帮扶延续了16年

  “伟俊就像是我的亲儿子,我有福气,有这么好的一个儿子。”日前,武义县新宅镇南塘头村独居老太陈宝赳看到专程来探望她的伟俊夫妇,动情地跟邻居说。

  她口中的“儿子”,是武义县公安局熟溪派出所所长何伟俊。2006年,何伟俊在处理一次警情时与陈老太的丈夫朱大爷相识,了解到老人家里的情况。从此,他就心系朱大爷一家,与他们不是家人胜似家人。

  2006年一天,新宅镇麻铺村村民吴某与南塘头村72岁的朱大爷因误会发生纠纷,吴某多次上门吵闹,不堪其扰的朱大爷报了警。

  时任武义县公安局新宅派出所民警的何伟俊了解事情经过后,前往双方家中,针对矛盾焦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令双方握手言和。

  事情圆满解决了,但何伟俊却放心不下朱大爷。原来,调解过程中,他得知朱大爷的儿子因病去世,儿媳离家出走,他和老伴陈老太独自抚养7岁的小孙女小颖(化名),生活颇为艰难。

  一定要帮帮朱大爷一家。很快,何伟俊就行动起来,经常拿出自己的一部分工资送给朱大爷贴补家用,不时打电话关心两位老人,鼓励孩子好好读书。逢年过节,他还提着大包小包到朱家看望老人孩子,帮他们拍全家福。

  十几年里,何伟俊经历几次工作调动,从新宅派出所到壶山派出所、柳城派出所,再到熟溪派出所,但对朱大爷一家的帮扶却从未断过,还带动同事一起参与。

W020221010611491270467.jpg

  “2007年,伟俊调离新宅派出所时,特地跟所领导汇报交托了帮扶朱大爷家一事。十几年来,新宅派出所的历任所长和同事一直将接力棒接好。”新宅派出所现任所长徐杨鑫说。

  一次聊天中,何伟俊的妻子陈平平知道了丈夫帮扶朱大爷家的事,“我不仅要支持,还要加入其中!”此后,何伟俊去朱大爷家时,多了妻子和儿子的身影。“他工作忙,逢年过节或者到了周末,我都会提醒他并准备好慰问品,一起去看望朱大爷一家。”陈平平说,在他们夫妻的影响下,儿子也把朱大爷、陈老太当作了自己的爷爷奶奶。

W020221010611492061475.jpg

  对于何伟俊的举动,朱大爷和陈老太一直记在心里,方便的时候,两位老人会带着自家种的南瓜、土豆、香菇等蔬菜,去看望何伟俊。“我们没什么好东西,就是想来看看你”,听到二老这话,何伟俊的眼圈都红了。

  2019年,85岁的朱大爷因病去世。同年,小颖考上了外省的师范大学。去学校报到前,何伟俊和妻子特地到陈老太家给孩子送行,嘱咐她要注意安全、好好学习,还包了一个红包作为奖励。

  小颖远行求学,家里就剩陈老太一人,何伟俊和陈平平去得更频繁了。工作再忙,他们都会抽空去看看她,陪老人聊聊天,问她身体怎么样、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还会给小颖打视频电话,让老人一解思亲之愁。

  今年大四的小颖成绩一直不错,何伟俊告诉她,如果想要考研,放心大胆去考,不要担心家里,奶奶由他们来照顾。“叔叔婶婶又来看奶奶啦,你自己照顾好自己,好好读书。”看着手机屏幕里的孙女,陈老太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