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在算 人在核 数据在监管
浦江实现非羁押人员“云监管”

  今年6月,方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浦江公安监视居住。执行期间,民警突然收到预警——方某存在违规行为。经核实,民警确认方某未经批准,擅离执行地址情况属实,但方某却矢口否认,后续仍不遵守监管规定。他的一举一动早就被“非羁押数字闭环监管系统”记录在案。日前,结合系统收集的相关证据,浦江县公安局向县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非羁押数字闭环监管系统”到底什么来头?记者从浦江县公安局了解,随着“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推行,对非羁押人员的监管成为公安机关急需解决的难题。特别是在传统监管模式下,人员违规离开居住地、传讯不到案等情况偶有发生,而违规证据又难以收集,事后处理不能及时跟进,无法形成有效震慑。为此,浦江公安积极探索研发“非羁押数字闭环监管系统”。

  该系统打破数据壁垒,具备人脸识别打卡、出县请假审批、异常数据预警、违规处罚审批等功能,且后台实时统计更新数据,一旦发现异常,即可通过数字化智能预警和执行单位落地核查进行处理。

  “我负责监管的非羁押人数从5人增加到了10多人,但有了‘云监管’系统,工作量却比以往更少,压力也更小。”浦江县公安局郑宅派出所民警叶绍阳介绍,“云在算、人在核、数据在监管”的模式,由原先的事后处罚变为事前提醒,实现了非羁押监管人员的全过程闭环管控。

  同时,“非羁押数字闭环监管系统”还秉承“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实行“蓝、黄、橙、红”四色分类柔性监管模式。一旦线下核查证明线上预警情况属实,即会综合评估违规监管对象的现实表现,对其实行书面批评告诫、没收保证金、给予治安处罚、提请批准逮捕等惩戒措施。

  自2021年6月该系统运行以来,每月平均违规人数从去年的35人下降至今年的6人。“该系统24小时提醒我们要遵守规定,但不会对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带来干扰。如果需要离开居住地,只要提前在手机上向辖区派出所请假报备即可,相当方便。”被监管对象郑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