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数据烟囱”,牵住风险防控“牛鼻子”
杭州余杭“平安风险预测预警防控”应用助力风险整体智治

W020220518546956644041.jpg

  “工地项目监管账户异常预警”“拖欠薪资预警”“工伤多发预警”“高风险物业小区预警”……近日,杭州市余杭区召开平安工作例会,全区12位镇街书记都收到了一张特殊的预警任务清单,每项预警任务都附有详细的统计数据和算法模型,要求在1个月内限期整改。“数字化改革后,社会风险就像天气预报一样能够预测预警了,让基层治理有了明确方向。”一位参会的街道书记感慨大数据智治的精准。

  这些预警任务清单,来自于由余杭区揭榜挂帅的全省数字法治重大应用“平安风险预测预警防控”县(区、市)级应用的最新预警信息。今年以来,余杭区精心谋划该应用的开发建设,构建了风险监测数据“一个池”,全力打破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烟囱”,发挥数据碰撞的优势,发现风险盲区,提高风险识别能力。该应用于今年4月上线试运行。

  “举个例子,以前企业工伤数据散落在各个部门手里,比如工伤看病就诊的数据在卫健部门,工伤保险理赔的数据在人社部门,有关工伤问题的投诉数据在信访部门……现在,所有数据都进了系统,通过‘跌落受伤’‘机器压伤’等就诊关键词与其他数据的碰撞,就能第一时间捕捉到疑似工伤事故,有效避免企业对工伤事故的瞒报漏报。”负责统筹系统开发的余杭区数智治理中心专班负责人介绍,系统解决了以往仅聚焦在单一风险的管理痛点,建立起趋势性、区域性、行业性、综合性的风险趋势预测。

  比如,在工伤事故趋势预警图中,传送带事故、跌落伤等是最多发的工伤类型,机械制造、建材行业、轻工业等位列工伤事故高危行业前三。这是系统在对具体工伤事故预警的基础上,通过算法模型对事故进行画像,从而识别出风险企业、风险行业和风险区域。在预测预警数据的支撑下,企业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就可以“对症下药”,开展精准的专项整治,从而弥补了以往综合整治没有明确方向、单凭经验开展治理的不足。

  “真不敢超速啊,超速不仅扣分罚钱,老板还要罚我禁开两天。”危化品运输车驾驶员林先生说。林先生所在公司的负责人前不久被交通运输局约谈了,因为系统监测发现该企业旗下运输车辆在1个月内出现超速、疲劳驾驶等37次违法行为,公司由此上了问题运输企业“黑榜”。“老板一回公司,就对我们驾驶员立了新规。”林先生说。

  像这样复合型的风险预警预测能力,目前已覆盖余杭的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城市运行、企业经营、公共交通等11个领域,密织起风险预测预警“一张网”。比如,系统利用警情、消防、群租房等10多组风险数据,刻画出小区画像,从而识别出问题小区和问题物业公司;通过欠薪、工伤事故、抽资跑路等多种风险数据叠加,预测出高风险企业和行业……

  “我们构建了涵盖单一风险、复合风险、系统风险的95个预测预警模型,以及相应的闭环处置工作细则,联动当事人、企业、物业、网格员、执法力量、村社、镇街、部门等各方主体,形成风险协同处置‘一盘棋’。”据专班负责人介绍,系统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80%的事件都能通过AI识别、AI语音等方式进行智能闭环处置,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目前,系统已预警并闭环处置各类风险事件1060件,其中复合风险36件,有效实现了社会风险预测预警防控能力跃迁。

  “平安风险预测预警防控”应用上线1个多月来,不仅推动了行业主管部门对复合型、系统性风险的治理工作制度重塑,也在倒逼行业管理标准规范的健全。目前,余杭已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对工程运输车、物业公司、预售卡企业等多个领域修订或重新制定管理办法5件。

  “预测预警+闭环管控+制度重塑,这是余杭区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创新探索的风险整体智治模式,旨在牵住风险防控这个‘牛鼻子’,实现治源、治标又治本,真正落实‘除险保安’。”余杭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高宜生说。

  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应用,余杭区的项目数据归集全面、算法模型丰富、处置量化闭环、实战实效明显,在区县层面形成了整体联动、高效协同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完善了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