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依法带娃”这件事,磐安使出“三字法”

  今年1月1日,我国首部针对家庭教育的专门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磐安县妇联、教育、公检法司等部门以及各乡镇,创新方式,多方发力,采取讲、送、用“三字法”,让“依法带娃”的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县妇联主席施迎霞介绍,3个多月来,当地持续深入宣传贯彻这部法律,指引父母及其他监护人成为合格家长,有效发挥职能部门和家庭、社会、学校各方作用,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讲师团深入浅出“讲”法

  磐安县九和中心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距离县城1个多小时的车程,全校六个年级仅有6个班,共40名学生,大多为留守儿童。针对学生不多且年龄小的特点,县检察院干警陈海飞专程赶到学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PPT,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家庭教育促进法辅导课。

  “有没有开展亲子阅读?”“做错事了,家长如何开展教育?”“父母离婚后,有没有来看过你?”互动之下,不少孩子吐露了心声,陈海飞结合法律条文认真讲解,一一解答了孩子心中的疑问,强调了“依法带娃”的要求,鼓励孩子们回家后向父母宣传学到的法律知识,建立更亲近的亲子关系。课后,陈海飞还向孩子们赠送了普法大礼包。

  检察官厉惠娜则来到新城中学录播教室,为1000多名学生家长送去新学期“家长第一课”:如何依法带娃。她以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为主线,围绕“家庭教育由谁担主责、家庭教育主要做什么以及家庭教育可以怎么做”三个问题,讲解了法律所明确的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和法律责任。

  两位检察官都是县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讲师团20多名成员来自县委宣传部、妇联、团县委、教育局、民政局、党校、公检法司等部门,以“本地人用本地话讲本地事”的方式,走进干部讲堂、文化礼堂、学校课堂等,宣讲达300多场次,把“科学育儿,依法带娃”的理念灌输到千家万户。

  山妹子进村入户“送”法

  “小芸,我们看你来了。”尖山镇妇联主席王咪咪走进乌石村一农户家里,“这是送给你的画笔、画纸,有空多练练。还有送你的口罩,疫情期间,出门别忘戴!”

  小芸的父母长年在外务工,爷爷奶奶在老家带她。同去的村妇联主任张炎光将一本小册子递给小芸爷爷:“这本法律书,儿子回来叫他看看,叫他平时要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带好孩子是法定责任。”

  尖山镇有36个行政村,200多名留守儿童,镇妇联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宣讲,要求村妇联主任每月至少走访两次,向孩子们传授安全防范知识、开展心理疏导,并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把关心关爱送给留守儿童。

  在磐安山区,人们称妇联干部为“山妹子管家”。全县有240多名“山妹子管家”成了广大妇女的“娘家人”和“好姐妹”。线上,县妇联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普法小课堂”,向全社会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及时推送家风家训、家教育儿、亲子阅读等知识,家长随时随地可以线上学习。线下,县妇联印发家庭教育促进法读本1万册,借助“山妹子管家”贴近群众、了解户情的优势,进村入户,送法到地头田间、工厂车间。同时,县妇联在全县232家“儿童之家”都开设了宣传专栏,让家长们不出村就能便捷学法,并通过专题阅读、展板学习、折页阅览、志愿者讲解等方式,帮助家长们树立科学教育观念。

  县妇联在县城中心广场举办“依法带娃我能行”趣味闯关活动,通过抢答宣传家庭教育知识,通过家庭成员分工合作提升亲子关系;大盘镇、双峰乡妇联举办家庭教育座谈会,针对隔代育儿、“双减”政策、青春期应对等家庭关注的问题,探讨交流、分析案例、寻找对策。

  全方位联动亲子“用”法

  “过去,我一直以为让孩子有好吃、有好穿、有钱花,供孩子上培训班,考得好多奖励,就算尽父母的责任了。”家住磐安县盘峰乡榉溪村的一名“80后”家长,在参加完乡里组织的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讲座后,恍然大悟,“没想到,孩子带不好、教不好,我们不仅是没有尽到做家长的责任,还可能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这名家长曾是个“麻友”,几乎天天泡在麻将桌上,有时输了还将火发在孩子身上。现在,这名家长已远离麻将桌,有时间就陪孩子做家庭作业、玩亲子游戏,父子关系融洽,家庭变得幸福和谐。

  袁继青是磐安县教育局幼教科负责人,常年从事幼儿教育,接触过各类“问题少年”。在他看来,许多家长把孩子送进学校就以为万事大吉,根本不知道怎样教育孩子;一些离异家庭,孩子从小缺少温暖,导致性格孤僻;一些父母生活不自律,对孩子教育简单粗暴;还有些家长忙于工作,没时间也不愿意陪伴孩子;有的家长又过度娇惯、放任孩子……“现在有法可依了,关键是要把法贯穿于家庭教育生活中。”袁继青说。

  在凤凰书院学生家长座谈会上,初三年级学生陈奕赫的家长陈瑜说道,无论孩子考得好不好,家长都要投以暖心的拥抱和灿烂的微笑,要想孩子健康成长,必须让孩子感到家的温暖、和父母在一起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