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蕴含“大智慧”
科技为城市交通管理水平“注力”

  手指点点就能完成事故处理,数字警务室基本全面覆盖……近两年来,浙江全省交管部门以“枫桥式交警中队创建”为契机,拥抱数字化改革浪潮,充分发挥“数字浙江”优势,突出“数据治理”引擎作用,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科学管理水平。

  科技推动交通管理变革

  近年来,浙江公安交管部门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和省公安厅“公安大脑”建设等有利时机,全面提升公安交管科技信息化实战能力水平。2021年初,交管部门出台《关于构建浙江公安交管现代警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全方位、系统性重构公安交管工作的制度体系、组织架构、业务流程。

  在此基础上,交管部门积极探索实施交警中队勤务“情指行”一体化改革,通过片区民警“网格化”基础管理勤务网络和属地基层社会治理网络的“两网融合”,形成综治合力,确保源头防控和路面管控责任落实落细。

  这两年,在数字科技的助力下,浙江各地交通执法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生车祸,无需交警赶到现场,通过远程办案便可快速处理事故;群众到交警中队办事,无需跑上跑下,便可在集成大厅享受集成服务;车辆出现隐患,可通过数字化治理平台,及时排除隐患……

  全面建设数字警务室

  近日,桐乡某道路发生一起两车相撞事故,交警中队数字警务室的值班警员马上搜索到报警位置的电子监控,并将电子图像发送到处警警员的手机上。处警警员赶到现场,拿出电子监控图,争论不休的当事人马上达成共识。

  “以往是先到现场处警,再调监控,往往影响办事效率,随着数字警务室的建成应用,公平与效率就能进一步达成。”处警民警介绍。

  事实上,在浙江,类似的数字警务室早已“铺开”。

  除了快速处警外,桐乡的交警中队数字警务室还能自动分析人流车流,产生的数据能为游客提供精准导航。而位于杭州西子湖畔的文教交警中队,其升级改造的数字警务室与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联通,具备深度挖掘交通安全态势,帮助民警开展针对性整治的功能。

  数字警务室作为警务“千里眼”,已成为全省交警勤务机制改革中,对路面管理手段的一项重大革新,打造了以交管局为“大脑”,支队、大队为“躯干”,中队为“四肢”的信息互通、集中调度、快速处置交管格局,通过情指联勤中心的大数据、云分析,落实交通警情点对点精准调度,最大限度提升处警效能。

  截至目前,全省675个交警中队已有570个完成中队数字警务室建设。

  创新推进勤务模式

  “您好,这里是诸暨交警,为减少您的等待时间,方便警员快速处警,请点击定位请求……”从去年开始,在诸暨发生交通事故的车主,都会收到这样一条即时短信。这是2020年9月初,诸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铁骑中队推出的“滴滴式出警”。

  事故报警人手指一点短信链接,一张动态即视图就会立即显示双方所处位置和民警到达现场的准确时间。这是一条交通事故的完整服务链条:接到事故报警后,系统第一时间会通过短信,向报警人发送定位链接,报警人点击后即可完成精准定位,获取“订单”后,交警中队数字警务室便会“派单”至附近的执勤民警。

  “我家老人摔倒了,晕过去了,需要救护车。”前不久,一个急促的报警电话在平阳县120调度中心响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几乎在同一时间,接到了这起警情。确认伤者情况后,指挥中心立即启动“交管大脑”中的“一键护航”模式,为接到任务的救护车分析最优路线。最终,救护车将受伤老人顺利送医,比以往快了大约6分钟。

  交通拥堵的情况下,一旦发生突发事件,120、119等特种车辆常常无法快速到达事发地点。平阳交警大队在“交通大脑”智慧平台中的“一键护航”功能,便是基于这一难题应运而生的。该功能上线后,目前,快速救助的场景已在当地上演上百次。

  无论是“滴滴式出警”,还是“一键护航”模式,都是浙江现代警务模式数字化变革中的“一景”。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中,一个个创新、便民举措,不仅加固了路面交通安全屏障,还为群众出行带去了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