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女生在法庭上热泪盈眶,“她就像一束光”

  “感谢您、感谢法律的公平正义,让我在绝望中看到希望,我会好好学习,以后像您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近日,重返大学校园的小鲍,给丽水市法律援助中心援助律师吴慧慧发来致谢信息。去年,为了给车祸身亡的母亲维权,大一学生小鲍休学回家,之后,吴慧慧多次自掏腰包跨市援助,使得此案妥善解决,小鲍得以安心回校。

  小鲍的母亲生前在武义县务工,去年3月,她骑着电动自行车与重型厢式货发生交通事故,当场身亡。后经交警部门认定:货车司机驾驶方向不合格、制动不合格的机动车,且对前方车辆动态估计不足,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承担事故主要责任;鲍母因未戴安全头盔驾驶二轮电动车等承担次要责任。

  小鲍家在庆元县某村,父亲没文化、弟弟还未成年,家庭经济困难,为了给母亲维权,正读大一的小鲍休学了。

  有亲戚告诉小鲍:“事情没处理好,你母亲尸体不能火化。”鲍母的尸体一直存放在殡仪馆,费用越积越高,再加上货车司机态度强硬,一再要求小鲍出具谅解书,本就饱受丧母之痛的小鲍,情绪几近崩溃,多次放声痛哭。

  心疼不已的小鲍外婆来到丽水市法律援助中心咨询。了解情况后,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小鲍,远程指导她网上申请法律援助,并迅速指定吴慧慧律师提供援助。

  吴慧慧介入后,多次赶往武义,与案件经办法官沟通,在刑事审判结束后立即进行民事诉讼。吴慧慧了解到,货车司机是在为金华某供应公司提供劳务时发生的交通事故,驾驶车辆登记在上海某家物流公司,且有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她将各方全部列为被告,诉诸法庭。

  在法庭上,吴慧慧据理力争。“经检测,肇事车辆制动有问题、方向盘也有问题,车速过快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受害者还那么年轻,还有老人小孩需要抚养……”看着吴慧慧在法庭上的样子,小鲍忍不住热泪盈眶,“她就像一束光,给我家带来了希望”。今年1月,法院支持诉求,鲍家得到了应有的赔偿金。

  值得一提的是,援助期间,吴慧慧还经常开导小鲍,告诉她“火化尸体并不影响案件审判”。于是,鲍母尸体得以及时火化,省去了大笔费用。

  据了解,我省异地法援案件一案只有一次补贴,吴慧慧前后多次前往武义,都是自掏腰包,领导和同事都为她点赞。“只是力所能及的帮忙,不值一提。”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