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地打击”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近日,一名驾驶员在溧宁高速洪坑隧附近逆行1公里,杭州高速交警第一时间锁定其违法行为,并按规定做了处罚。而就在几天前,另一名驾驶员在高速主线上倒车,半小时后就被杭州高速交警七大队查获并记12分。这些发生在高速上的交通违法行为,何以短时间就被发现并得到处置?这得益于杭州高速交警的“空地打击”技战法。

  高速行车的货运客运驾驶员违法行为并不鲜见,“这主要是司乘人员的侥幸心理,觉得高速路段这么长,总存在执法盲点。”杭州高速交警七大队大队长相明说。对此,高速交警施行“空地打击”技战法。其中,“空”指的是依托数字指挥室的精密智控,“地”指的是民警的路面巡逻。“以往警情处置依靠民警巡逻与驾驶员的报警救助,缺少精准性。而依托‘空地’两个维度进行打击,对每一起警情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部署、指令,既有效降低路面安全隐患,又实现民警执勤执法的有理有节。”

  七大队还在溧宁高速千岛湖高速口设交通安全说理说法点,每天都有货运客运驾驶员前来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此外,辖区内的驾驶人员还加入一些货企行车微信群,让安全教之弦不放松。
  据介,依托“空地打击”技战法,杭州高速交警辖区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去年下降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