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两区共建“法庭联盟”
今后,当事人可选择任一法庭参加庭审

  “我住在鹿城藤桥,不懂手机操作,案件在瓯海区法院审理。本来要跑到20多公里外的新桥法庭开庭,现在在家门口的藤桥法庭就可以参与庭审了,真方便!”10月9日,温州市民王阿姨称赞道。

  “家门口”的诉讼便利,得益于温州市鹿城区法院、瓯海区法院所辖人民法庭在全省率先共建的“区际法庭联盟”。

  为加快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深化推进全域数字法院、“共享法庭”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10月9日,在温州市中级法院支持下,鹿城区法院和瓯海区法院签订共建“区际法庭联盟”工作备忘录,依托“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建立一站式诉讼服务协作机制,增设跨域立案专窗,跨域诉讼服务“全域通办、内部流转”,跨域立案、咨询、调解等综合性诉讼服务工作就近办、协同办、一次办,实现“同城效应”。当事人可在联盟内任意一家人民法庭和“共享法庭”跨域接受调解、参加庭审。

  备忘录以人民法庭和“共享法庭”作为支点,打破壁垒、打通渠道、贯通资源,全面推进区际司法协同联动,包括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要司法事项、推动诉讼服务跨域通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立跨域执行联动协作、新型重大疑难案件会商、跨域重大事项联合处置、人才培育协作等机制,推进数字化改革、裁判标准统一适用,打造党建联盟等16项内容。

  据悉,“区际法庭联盟”现有成员单位8家,两地将来如有新设人民法庭、“共享法庭”,将自动加入联盟。共建“区际法庭联盟”契合现代化法院转型升级的现实要求,助推鹿瓯两地唱好“双城记”,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