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的仪式感,让妻子动容了
离婚案撤诉,多亏擅长化解家事千千结的她们

  “老,你辛苦了。”法庭上,丈夫张磊(化名)第一次说出这样的话,妻子程英(化名)有些意外。转头看到庭审席上的施丽丽,她明白了。

  施丽丽是文成县法院与县妇联联合成立的“丽姐家事调解室”负责人。不久前,程英诉至法院,要求与丈夫离婚。承办法官林绍搜经调查分析,发现双方感情并没有真正破裂,只是缺乏沟通,有和好的可能性,于是决定依托该院调解员制度,同“丽姐家事调解室”一起,从生活琐碎细节入手,引导双方加强沟通。

  在施丽丽耐心劝说下,程英倒起了苦水,“结婚近10年,他不仅脾气不好,还缺少仪式感,日子越过越乏味……”这下,施丽丽知道调解的关键点了。她多次与双方沟通,还告诉张磊,“著名的法国童话故事《小王子》里说,仪式感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夫妻之间也应该有点仪式感,这样才能避免感情被柴米油盐磨平,找回你们原本的初心。”

  开庭当天,张磊拿出象征爱意的“520”红包,真诚地向妻子表达歉意,程英动容了。施丽丽和法官趁热打铁劝说起来,最终双方和好,撤诉结案。

  这样的调解案例,“丽姐家事调解室”已经手多起。2019年,文成县法院与县妇联联合成立“丽姐家事调解室”,并相继入驻各基层法庭,妥善调处婚姻家庭矛盾。“家事案件定分‘易’,但止争‘难’。发挥各类调解组织优势,有助于推动实现案结事了。”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姜达标这样介绍成立调解室的初衷。2020年9月,调解室正式入驻法院,全面打通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和案件审理“诉调对接”绿色通道。今年以来,调解室共调解家事纠纷68件,调解成功率达85.3%。

  “感情纠纷,劝和劝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施丽丽,在法院的帮助和自己的摸索下,调解室目前对各类家事纠纷的调解都有了一定的积累。由于成绩突出,今年“丽姐家事调解室”被评为全省首批“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品牌工作室”。

  而对解决家事纠纷新模式的探索,文成县法院仍在继续。他们在建立“两代表一委员”联络站、引入“丽姐家事调解室”和“富法成品牌调解室”等调解品牌的基础上聘请特邀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制定离婚纠纷、抚养权纠纷案件未成年子女跟踪回访名录,探索打造具有侨乡特色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推动形成“信息联通、纠纷联调、事后联访”的多元化解家事纠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