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市场里的“守夜人”

  连日来,随着“东海第一网”海鲜的回港上市,位于临海市的松门水产品批发市场迎来了交易热潮。

  “我们市场有海鲜冷库200多间,零售摊40个左右,加上零散的流动摊点,光凭30多名市场管理人员,很难管理到位。”场长李国辉介绍,“市场这些年发展得好,离不开松门派出所,摊主们都说,有警察在,做生意也顺心得多。”

  今年以来,松门派出所向台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取经,贯彻“警力有限、民力无限”的群防群治理念,集结派出所巡特警队伍,和工商、环保、市场管理等专管部门,以及护村队、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民间力量,组成一支新的队伍——“守夜人”,努力让该市场成为温岭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8月23日凌晨1点,市场里灯火通明、人头攒动。松门派出所巡特警中队队员陈绍良和另外3名辅警,正在帮助市场管理人员安排交易场地。

  根据市场大宗货品交易的密集时段,派出所每晚都会安排警力和护村队力量,持续开展“23:00—3:00”的巡逻防控;同时,利用市场内外的210多个监控点位,开展网上视频巡查。

  为积极应对打架斗殴、矛盾纠纷、生产安全、非法销售等复杂警情,今年,该所还主动调整优化勤务模式,争取镇政府等的支持,建强建大“市场警务室”,落实“警长制”,通过明确工作制度和岗位分工,打通平安市场管理的“最后一厘米”。

  对此,商户王某深有感触。前两天,他在称重时与买家发生纠纷,派出所介入后,矛盾及时化解了。他说:“过去一有事就打报警电话,现在好了,有警察在警务室坐镇,麻烦当场就能解决。”

  若商户遇到不能现场解决的复杂纠纷警情,会由松门所牵头,联合其他部门做好进一步调处。8月以来,已成功调解抢货、分货、争摊等各类纠纷10余起,无一起纠纷因处置不力而激化。

  针对市场中“交定金却不付钱”等特殊诈骗形式,该警务室集结了工商、环保、行政执法、市场管理多部门,开展一月一次的反诈宣传,并利用市场内的电子显示屏,播放防盗、防诈、防扒窃的安全教育片。

  自市场守夜队伍成立以来,市场内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