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网线一块屏幕 百姓打官司不出社区

  8月31日,为卫生间漏水问题争执不下的邻居老徐和老王,来到绍兴市越城区塔山街道水沟营社区“共享法庭”。调解员裘汇俊通过共享法庭的设备,远程连线了越城区法院民三庭法官刘婷婷。法官与调解员一起为当事双方分析了漏水的原因,并告知相关法律规定、诉讼风险等,双方很快达成了调解。

  这是越城区法院水沟营社区“共享法庭”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当天,绍兴法院在水沟营社区、斗门荷湖村、富盛金溪村正式揭牌启用首批3家“共享法庭”,到明年6月底,这一“版图”将实现全市镇街、村社100%全覆盖,同时向行业协会、金融、保险等组织延伸。

  “共享法庭”,就是“不增编、不建房、快落实、广覆盖”,利用镇街、社区等组织现有的场地和硬件设备,“一屏、一线、一终端”,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通信访、调解、诉讼“三支队伍”,衔接信访、调解、诉讼“三个环节”。绍兴市中级法院院长唐学兵介绍,每个“共享法庭”配备1名联系法官和1名庭务主任,联系法官由辖区法庭或基层法院法官担任,主要负责指导调解、诉讼服务、法治宣传、协调联络等工作;庭务主任由村居干部、基层网格员、调解员、律师、协会负责人等担任,负责“共享法庭”日常管护和服务,帮助群众进行诉前调解,办理网上立案、在线庭审等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