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乡镇“数据孤岛”难题
江山市“数字驾驶舱”带动基层智治

W020210829571335921425.png

  “龙溪村小竿岭雨量过大,将影响到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内的农户,请立即前往查看。”前几天,江山市保安乡未来城镇智慧大脑“数字驾驶舱”发出监测预警,工作人员立即电话通知龙溪村网格员毛东方到现场查看。不一会儿,毛东方从现场反馈,相关农户已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有了智慧大脑,应急管理再也不用仓促应对。”保安乡党委书记陈晓峰说。保安乡地处山区,局部区域存在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双重隐患,以前在“各自为战”的工作模式下,人员转移十分被动。“现在我们通过‘数字驾驶舱’与应急管理、气象、水利等部门联动,结合各部门信息,综合研判、统一调度,人员转移既精准又高效。”陈晓峰介绍,该乡将7个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20个小流域山洪灾害危险区的55户人员信息全部接入“数字驾驶舱”的应急管理监测平台,实现预警到人、提前避险。

  应急管理监测平台是保安乡“数字驾驶舱”6大模块应用场景之一。今年,该乡以未来社区理念建设未来城镇智慧大脑——数字驾驶舱,搭载社会治理、综合执法、公共服务、应急管理、党建统领、经济生态6个模块。为实现跨部门数据互通、上下联动,专门在江山市数据中心建立了数据分舱,通过信息授权将数据分享到“数字驾驶舱”,一举破解乡镇“数据孤岛”难题,真正使“智慧大脑”活起来、灵起来。

  近年来,在江山市像保安乡这样通过数字化应用场景创新基层治理的做法很多。峡口镇通过“清风峡”数据应用平台,实现基层治理更精更细。江山市则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信息系统,探索出县乡村格一体的高效运行的综合指挥体系,创新开发了“综合指挥”模块,建立了市级的“数字驾驶舱”,打造了综合指挥调度可视化平台场景应用。

  江山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指挥调度可视化平台是江山市重点打造的特色数字化场景应用,面对应急突发、疑难复杂等情况时,通过平台的资源集成、智能搜索、可视化调度等功能,实现对部门、乡镇、村社、网格等单位的高效联动指挥,对事件的高效协同处置。今年以来,共完成13782件各类社会治理事件和矛盾纠纷的高效联动和闭环处置,联动及时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