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小场景 服务大民生
扫一扫“花园码”,轻松入住酒店

  “只要打开手机上‘浙里办’的‘花园码’扫一扫酒店相应场景二维码,拍摄人像照完成自助登记,配合相关疫情防控检查后,就可轻松入住酒店。不用排队,非常方便。”近日,温州游客王女士在丽水体验了“扫码入住酒店”后点赞道。

  “花园码”扫码入住是2021年度丽水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6月24日立项后,丽水市公安局短短一个多月就研发上线、推广应用,方便旅客入住,有效提高前台登记效率,夯实旅馆业治安管控。

  据了解,丽水市公安局对接“浙里办”等APP,依托“花园码发码”组件和公安入住登记系统,以“花园码”二维码为唯一标识,实现对个人或各种场景事物的标识绑定。有了“花园码”,如市民在办理旅馆入住登记等事项时忘记携带实体身份证或居住证,只需手机一键登录,即可出示“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等电子卡证。此外,“花园码”还同步更新个人健康码信息,方便酒店等单位实时监测是否有“红码”“黄码”人员,有利于夯实防疫阵地。

  值得一提的是,市民若使用手机在“花园码”上完成电子身份认证,无需携带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等实体证件出门,就能办理和实体证件相同的事项。

  丽水已在文廷、万廷等酒店率先应用“花园码”,并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全市共有2100家酒店、旅馆、民宿可凭“花园码”扫码入住,已办理入住53000次。“‘花园码’极大地便利了游客特别是旅游团队,避免了大量人员在前台排队办理入住手续等情况的出现。”丽水万廷酒店工作人员舒礼华说。

  “我们将力争一年内在全市旅馆业推广应用‘花园码’,预计将囊括近3500家旅馆。”丽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提醒道,外地游客来丽水后,经注册认证也可便捷使用“花园码”,办理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