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像喝了胡辣汤,心里暖暖的”
省金华监狱安排河南籍罪犯连线家乡亲人

  “河南多地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7月21日晚,省金华监狱监舍小组内,罪犯李明(化名)一边收看《新闻联播》,一边紧张得双手发抖——他的父母、妻儿都在郑州,这场暴雨让他忧心不已。

  “李明,安排你拨打亲情电话!”《新闻联播》刚结束,民警的一句话让他有些意外。

  挂掉电话,李明长舒一口气,“家里人都平安。警官让我提醒他们要减少外出,不要蹚水,远离电线杆、广告牌,我都一一叮嘱他们了。谢谢警官。”看着李明原本紧张的脸上有了笑容,民警顺势开展个别教育,鼓励他将对亲人的思念、牵挂转化成认真悔改、积极改造的动力。

  不止李明,户籍地、主要家属在郑州的40余名罪犯,当晚都在监狱的特别安排下拨打了亲情电话,及时了解家人情况。“打了电话,心里总算踏实了。”河南籍罪犯张成(化名)说出了不少罪犯的心声。

  当晚20点45分,广播里响起了熟悉的音乐声,又到了监狱广播“新芽之声”节目时间,这是李明、张成最喜欢收听的节目。

  “各位听众,下面播报本期特别节目《守望相助 河南加油》……”“新芽之声”广播电台及时向全体罪犯播报最新的救灾动态。“冒着暴雨,解放军成功解救150余名被困人员……目前已有4省5000余人支援河南,这就是中国人的团结。”通过电波,“新芽之声”用详实的数据、具体的事例,加上网友的热评,让罪犯全面了解此次暴雨的来势汹汹,救灾人员的艰辛与不易,党和政府强有力的救灾举措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力量。“有那么多人在帮河南,感觉像喝了胡辣汤一样,心里暖暖的!”张成动情地说。

  “堵不如疏。罪犯服刑改造不是‘一关了之’,教育罪犯更不能脱离社会大环境。”监狱教育改造科负责人说,监狱通过多种方式,让罪犯尤其是河南籍罪犯第一时间了解了此次河南遭灾和救灾情况,并以此为契机开展修心教育,让罪犯在一桩桩生动感人的真实事件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提升他们的改造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