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联办“一件事” 破基层治理难点

  “已联系到车主,违停车辆已驶离。”近日,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社保就业服务窗口门口有车辆违停,网格员发现后,立即上报浙政钉基层治理“一件事”平台,平台马上推送给交警。柯城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方云峰接报后,迅速通知车主驶离,并将处理情况反馈给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整个事件从发现到处置完成,仅用10分钟。

  如此快速的处置,得益于府山街道开展的“城区机动车违停治理一件事”改革。府山街道有坊门街、水亭街、马站底、中河沿、南街五大商圈及商业街巷76条,开放式无物业老旧小区112个,“停车难、行车难、处置慢”问题突出。被列为“城区机动车违停治理一件事”改革试点后,交警成为了处理车辆违停的牵头部门。“发生在街道的违停,管理上涉及交警、综合执法等部门。改革前,交警负责的是主次干道或有名字的道路,背街小巷、公共开放区域则出现管理真空,而如果由街道社区管理,他们又没有执法权。”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志斌说,为此,街道探索“一条线”扁平化处置,打造城区联合执法队伍,每个社区实行“1+N”执法模式,每个网格确定1名联系交警,将下沉人员全部纳入,形成工作闭环。除封闭式小区由社区、物业维持交通秩序外,主次干道、人行道、背街小巷、开放式小区等均由交警部门牵头统筹处置,实现“一辆车、一件事,一个部门、一管到底”。改革推开后,截至今年上半年,府山街道违停处置同比减少22.1%,投诉率下降约40%左右。

  “城区机动车违停治理一件事”改革是衢州市众多“一件事”改革的一项。衢州市委编办副主任郑应龙介绍说,去年10月,衢州市被列为全省唯一全市域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的地级市。当地以“一件事”集成改革为切入口,将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的县乡联办事项集成为“一件事”,借助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打造可留痕、可追踪、可闭环、可分析的处理流程,并形成处置会商、扁平协调、考核评价三大机制,通过赋予考核评价权,确保乡镇(街道)内、县乡间协同高效,事项处置到位。

  目前,衢州已梳理出农民建房服务监管、欠薪处置、城区机动车违停治理、道路交通安全、固体废物处置等17项“一件事”共性目录清单,在各县(市、区)试点成熟后将在全市铺开。此外,衢州还建立清单调整管理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定期更新清单,及时增减“一件事”库,推动基层事项热点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