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探索“交警派出所一体化”勤务模式

  为加强山区、边远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控力度,提高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和效能,宁海县公安局从2020年1月起,在11个派出所探索“交警派出所一体化”勤务模式,整合队所警力资源,实行一警多用、多能。试点以来,各一体化派出所交通纠违数同比平均上升266%,查处违法行为人数同比平均上升115%。

  “交警派出所一体化”勤务模式,就是在保持机构、编制、人员不变的情况下,通过组织关系随迁的方式,调整交警至派出所,由派出所统一管理,共同承担派出所与交通管理双重业务。

131.jpg

  “一体化”勤务,首先是人员融合、业务合一。深甽派出所是最早试点的派出所之一,县公安局将属地交警中队负责人调到深甽派出所任分管交警的副所长,同时分管治安基础业务。派出所组织全体民(辅)警开展交通事故接处警、勘查现场、财损交通事故处理、酒驾查处等交管业务学习,安排有交警业务基础的辅警,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带动辅警全面融入交警接处警。而随迁到派出所的交警,通过县公安局各业务大队专家的上门指导和派出所民警的悉心传授,也快速熟悉派出所业务。

  由于全员交警,路面警力大幅增加,交通接处警率速度成倍提升。“出了交通事故,由派出所出警,5分钟就能到达现场,比以前快多了。”深甽公交公司胡经理说。今年五一期间,交通事故警情、拥堵警情同比2019年分别下降19.89%、45.62%。

  这项改革受到了属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和支持,西店镇、黄坛镇还对派出所群众服务大厅、停车场等设施进行倾斜保障。偏远山区群众更是赞不绝口,无论是办理交通还是户籍业务,他们都能就近在派出所一个窗口办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