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度深度温度,改出司法满意度
苍南法院十举措推进“微改革”

  苍南法院在不断推进司法体系与司法能力现代化改革的进程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以司法数字化为手段,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深入推进司法服务“微改革”,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为核心,集中推出十项便民利民的改革举措,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解纷减负,微改革改出力度

  今年1-2月份,苍南法院诉前纠纷化解率达53.15%,同比上升48.43%,位列温州前三,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一站式”纠纷化解工作成效显著。

  “非常感谢霞关人民政府、苍南法院还有调解中心……”一名外省籍船工通过视频,对霞关镇浙闽海上矛盾纠纷联调中心顺利为其拿回欠薪连连道谢。苍南法院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通过指导调解中心开展人民调解并引导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效力,为7名船工拿回被拖欠的18万余元薪资,实现纠纷化解零费用、耗时短、手续少,为化解矛盾“减负”。

  今年以来,苍南法院在走访调研基础上,广泛征集群众意见,还推出“一窗通办”服务,结合司法审判工作实践,梳理补领裁判文书、缴纳诉讼执行款项、开具证明、联系案件经办人等四类高频诉讼服务事项,任意窗口通办;推出“身份类证据举证减负”服务,即亲属关系证明、无刑事犯罪记录证明、身份信息等证据由该院统一向相关事权部门调取;推出立案缴费微改革,支持微信、支付宝缴费服务功能,深化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现代化司法服务。

回应期盼,微改革改出深度

  近年来,苍南法院积极回应群众对于优化法庭布局的需求,多次开展巡回立案审判,定期组织人员下沉一线现场收案、宣传引导应用移动微法院。“家门口”的微法庭,大大方便了各区域人民群众,尤其给未设法庭的乡镇辖区群众就近参与诉讼带来了便利。今年该院还在宜山、望里和霞关3个镇投入使用了诉讼服务自助立案终端。“我们有诉求,就不需要坐车去其他地方了,在这里就可以操作,法院的服务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使用自助终端立案的办事群众说。3月份以来,“家门口”的微法庭为群众提供诉讼服务10余次。

  为全面深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苍南法院正与县人大积极对接,在各乡镇设立员额法官联络人大代表工作站,以人大代表为纽带,进一步丰富引导调解、和解及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工作内容,将司法服务深入落实在基层;以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司法助企工作为契机,对辖区内矿山井巷等重点行业企业的涉法风险问题进行全面体检,建立与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的沟通联络机制,收集企业涉法需求和问题,研判企业在生产经营、法人治理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并提出预防化解意见,主动回应群众指导化解涉法风险的需求;今年以来,开展法治进校园、进村社、进企业宣传活动8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普法需求。

助弱势群体,微改革改出温度

  “我想要起诉的人在另一个镇,我可以在这里起诉吗?”一位68岁的老人来到苍南县矛调中心3楼诉讼服务中心,询问如何起诉立案。

立案人员为老年人提供适老诉讼服务.jpg

立案人员为老年人提供适老诉讼服务

  虽然老人家的案件属派出法庭管辖,但苍南法院最新推出了适老诉讼服务微改革,为老年人开辟绿色服务窗口,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就近选择任意窗口申请立案,县矛调中心当即为老人提供咨询、立案、缴费全流程“一对一”导诉服务,直接受理老人的案件并内部移交。对于个别患有严重疾病导致行动不便的老年当事人还可预约工作人员上门立案,切实防止老年人因技术、地域、身体原因难以立案,全力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此外,面向其他弱势群体,苍南法院积极同相关部门对接协作,开辟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便捷通道,在妇联等机构设立申请文书代收点并提供申请流程,便于当事人就地快捷办理申请手续;推动建立县委政法委领导,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矛调中心共同参与,涉争议行政机关积极配合化解的“1+4+N”行政纠纷诉源治理新模式,助力行政机关解决涉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更好维护人民群众民生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