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益诉讼守护“红色根脉”

  巍巍四明山,铮铮烈士魂。余姚红色资源丰富,有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的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等大量红色革命遗迹。清明节前夕,余姚市检察院开展了“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先后走访了梨洲街道、梁弄镇等18个红色资源较多的乡镇街道,现场勘查了烈士纪念设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革命遗迹、党史胜迹等81处,重点围绕红色资源现状、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检察官发现,余姚辖区内大多数红色资源保护较好,但部分烈士纪念设施存在着实际情况与网上发布的信息不相符;保护范围内的场地被随意侵占;设施风化,雕刻文字无法辨认;部分纪念馆处于关闭状态,未能发挥宣传教育作用等问题。“比如,一些互联网上发布的‘余姚各地烈士纪念点’中公布的烈士姓名信息等存在7处错误;部分烈士纪念设施区域内堆放有建筑材料、农业用具等杂物;部分烈士纪念设施缺乏维护,周边杂草丛生、树木倾倒等。”检察官说。

  为此,余姚市检察院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相关乡镇街道召开圆桌会议,监督、管理、落实“三位一体”加强红色资源保护。会上,检察院按照“分级保护,属地管理”的原则,分别向各单位送达了检察建议,就烈士姓名、荣誉保护督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整改落实,就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革命遗址的修缮、维护、管理督促乡镇街道整改落实。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均高度重视,表示会立即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