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雪糕、三色杯,差点只存留在记忆中的夏天
通过破产审判,杭州法院“救”活不少耳熟能详的老牌子

  夏天里经典的娃娃雪糕、三色杯,和深夜加班最配的速冻水饺、粽子……这些杭州人耳熟能详的祐康食品,你还记得吗?3月31日,记者从杭州市中级法院召开的破产审判助力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9月,杭州市江干区法院裁定“祐康系”10家企业合并破产,直到2020年12月,重整投资人按约支付全部重整对价款,重整资产控制权移交完毕。祐康品牌得以挽救,600多名员工的工作岗位得以保留,杭州人从小吃到大的祐康雪糕,也不会仅仅存留在记忆中的夏天里了。

  不光是这个老字号重新焕发生机,杭州中院当天对外发布了2019-2020年审结的十大破产典型案例,其中包括“祐康系”“中都系”“船牌”等老牌企业在内的9例破产重整案和1例破产和解案。

  2019年以来,杭州中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促进优胜劣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在国家发改委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杭州“办理破产”指标排名全国第七。杭州破产法庭被评为“2019年度杭州市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创建工作突出贡献集体”。

保留老字号,焕发新生机

  “有店就有‘船牌’”,这曾是中华老字号“船牌日化”提出的渠道规划新目标。然而,2018年10月,杭州市萧山区法院发布消息,裁定受理船牌日化公司破产清算一案。消息一出,引起轩然大波,老杭州们互相打听:以后再也买不到船牌洗衣皂和洗洁精了吗?不是的。浙江东南船牌日化有限责任公司虽然进入法定破产程序,但仍旧能够继续生存下去。老字号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巨大,这方面的无形价值是无法具体估量的,所以,2019年9月,管理人在法院指导下开展重整工作,保留了“船牌日化”这个老字号品牌,提高债权清偿率。

  与“船牌”情况相似的,还有2014年11月开始接连宣告破产的“中都系”企业。“中都系”企业的资产主要为住宅、商铺、酒店、在建工程等,因为“中都系”企业仍然具有挽救价值和挽救希望,在法院公开招募期间房地产市场行情整体上扬,陆续有意向投资人与管理人接洽重整事宜,希望让品牌保留下去,继续发挥运营价值。2019年7月,“中都系”企业在投资人强有力的扶持下,焕发新的生机。

清算转重整,破产不停产

  2018年7月,建德市法院裁定受理爱佳玻璃公司破产清算案。作为一家中外合作的有限责任公司,爱佳公司拥有完整的生产线、先进的机器设备以及顶尖的技术人才,如果选择破产清算,生产线封存和设备贬值将会造成极大损失,另外还有人才流失这种难以估量的无形资产损失。

  在多方面权衡之下,建德市法院指导管理人确定了“破产不停产”工作思路,选择“上门宣传”的方法,加大意向投资人的招募和洽谈力度,做好相关法律和政策宣讲,帮助投资人消除顾虑。最终,法院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挽救了这家困境企业,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各方互利共赢的良好效果。

  同样破产清算转变为重整的,还有恒信公司和京庐实业公司。从资产状况、技术工艺、生产销售等因素考虑,两家公司都具备一定程度上的重整价值和可行性,所以法院在审判过程中都启动了重整投资人招募程序,帮助盘活生产要素,使得被中断的生产项目得以继续。

壳资源分离,提高清偿率

  2018年7月,南一堂公司经杭州市西湖区法院裁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但是,在破产清算条件下,南一堂公司名下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无法在淘宝网等公开平台上正常挂拍,核心资产处置遇到障碍。

  为提高债权清偿率,管理人在法院指导下,经过多方沟通,提出分离式重整、剥离式清算的“壳资源分离”重整思路,即通过将公司债权债务剥离至新设立的承债公司后,对南一堂公司的壳资源招募战略投资人,以投资人收购公司股权的方式,对公司进行重整;同时,对承债公司继续进行债务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