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 杭州法援护航“夕阳红”

  今年重阳节来临之际,杭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组织力量进基层、进社区、进福利中心等,开展“敬老爱老,法援相伴”法律援助系列活动,为老年人送上了一道道丰盛的法律服务爱心大餐。

富阳法援人用心用情“援老”

  10月22日下午,富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区司法局富春司法所工作人员、浙江抱朴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来到富阳社会福利中心,联合开展“尊老敬老爱心献 法援同行幸福随”免费法律咨询活动。 

富阳.png

  活动现场,老人们早早排起了长队。“今年受疫情影响,整个福利中心都是全封闭式管理,再加上老人们腿脚不方便,遇到法律问题也不知道到底该找谁咨询。你们这一来,真是一场及时雨啊!”富阳瑞丰老年公寓院长章俞莹说道。

  “我和老伴是离婚重组家庭,我来敬老中心已经两年了,但她从没来看望过我。我想和她离婚,但她不同意,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办了。”孙大爷见到法律援助人员便说出了自己的烦心事。

  浙江抱朴律师事务所的孙律师在听完讲述之后告诉孙大爷:“分居两年不会自动离婚,但感情不和、分居满两年是法定准予离婚的情形之一。如果双方都同意离婚,可拟好离婚协议书去婚姻登记处进行离婚登记,过了30天离婚冷静期后,再在30天内去婚姻登记处申请办理离婚证;如果对方不同意离婚,且你个人坚决要解除婚姻关系,可向法院起诉离婚。”

  富阳区司法局富春司法所党支部书记、所长许保灿告诉记者:“未来,我们要在打造敬老爱老法律援助上下功夫,充分发动社区志愿者力量,联合各大律师事务所,组织法援力量,为老人们答疑解惑,真正让他们了解如何维护自身权益、找谁维护自身权益。”

各地“援老”活动遍地开花

  除了富阳区,杭州各地法援人也都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援老”法律服务活动遍地开花。

淳安.jpg

  在淳安,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临岐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人员在临岐镇敬老院开展主题法治宣传讲座。现场,80多岁的张大爷听了讲座后颇有感触,“今天的宣传活动非常好,以前没想着要写遗嘱,觉得丢人,听了课程之后,认识到还是很有必要写一份,以防儿女之间产生纠纷。”张大爷说。

临安.png

  在临安,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入户上门,集中开展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回访工作。太湖源镇受援人金女士因子女赡养问题申请法律援助,经过援助律师多方协调努力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子女共同出资送金女士住进养老院。看到工作人员来回访,金女士开心地说:“养老院的生活挺好的,吃穿不愁还有人作伴,儿子女儿也经常来看我,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建德.png

  在杭州的下城、江干、西湖、余杭、建德等地,也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援老”普法活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法援列车”送法上门,为老人定制的专题法律讲座实用又接地气,倾情上演的法治文艺汇演让老人们喜笑颜开,赢得了阵阵掌声。

413.jpg

杭州法援为老年人撑起法治“保护伞”

  近年来,杭州市司法局扎实推进全市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全市各地建起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老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老年人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法律援助申请“三优先”。老人们通过浙江省法律援助申请公众号等,线上即可获得贴心的法律援助服务。

  针对腿脚不便的老年群体,杭州市法律援助工作者和志愿律师还提供上门服务,实现老年人法律援助“零次跑”。推出的“申请代办”服务,让老年人不再受区域限制便可在全市所有法律援助机构提交法律援助申请。同时,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的法律援助体系,也为化解老年人矛盾纠纷、降低老年人维权成本提供了机制保障。

  杭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俞钦告诉记者:“让‘数据多跑路’是我们的技术保障,让工作人员上门‘反向跑’则更多体现法律援助的人文关怀。”

  在受理和指派老年人的援助案件时,援助中心会特别指派善于沟通、了解老年人心理,且维权经验丰富的援助律师。针对70岁以上老人,杭州市司法局还推出了免费提供“首次遗嘱公证”服务项目,今年以来已免费为老年人提供遗嘱公证1400余件。

  杭州法援人将老年群体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放在心上、干在实处,为老年人撑起法治保护伞,不仅滋润和温暖了老人们的心田,更增强了老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