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清明E站”,烦心事足不出户就能解决

  “警官,租户不交房租,人也不走,我能直接把他的东西搬出来吗?”近日,家住衢州市区清明三弄的房东小周在“清明E站”微信群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当天下午,社区民警朱颖就来到出租房,成功劝解租客在一天后搬走。

  解决了租赁问题,小周大大松了一口气。“没想到只发了条信息,派出所就立马帮忙解决了。”小周说,之前有朋友告诉她,房屋租赁问题要上法院解决,可对法院起诉的程序她又不了解,担心没个一年半载解决不了,“多亏了‘清明E站’,解决问题神速,为他们点赞”。

  清明弄,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府山派出所所属辖区,有4个弄、180余幢住宅楼、800多暂住人口。今年8月,府山派出所依托分局“双联警务”工作模式,开设了“清明E站”微信群,作为管理流动人员、线上服务民众的网上警务室,同时吸收4名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的住户作为警务室弄长,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矛盾的协调化解以及住户的沟通联络。“清明E站”网上警务室的成立,既强化了清明弄的自治管理能力,又为警民搭建了连心桥。

  “老陈,我们制作了一些防诈宣传册,麻烦你帮忙分发一下。”朱颖通过网上警务室给弄长老陈发布了一个任务。收到任务,老陈马上配合开展反诈宣传,不仅将宣传册送到每个住户手中,还向住户认真介绍内容。“我们不是只发发就可以了,还要向住户介绍宣传册的主要内容,让他们真正理解、领悟。像有的住户年纪大了,眼睛不好,我更要把内容宣传到位。”老陈说,“有了网上警务室,感觉和民警的关系更近了,安全感和幸福感也更强了。”

  “清明E站”成立以来,府山派出所依托该警务室处理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提供各类咨询服务50余次,警情数、发案率同比分别下降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