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讨说法”,了解下“解纷码”

  遇到麻烦想“讨说法”,用手机扫一扫,就有专人管。近日,长兴县委政法委联合县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全面铺开“长兴解纷码”。

  “长兴解纷码”依托微信小程序建立,是县法院协同司法局、大数据局以及相关乡镇(街道、园区)共同打造的县域矛盾纠纷统一在线受办平台。

  平台会针对纠纷情况,自动分案到调解员或调解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物业、交通、消费、医疗等类型化纠纷,分案到专业调解委员会;民事纠纷下沉到村一级调解组织;商事纠纷则直达镇一级。

  公众、调解员、网格员均可通过该平台登记纠纷,每一起纠纷会生成专有二维码,基于不同办理层级和状态,进行蓝、黄、橙、红、绿5种颜色转换。除此以外,“长兴解纷码”也可以实现县域矛盾纠纷的排查见底。

  “平台的使用,改变了以往纠纷要到法院后,由法院作为中枢进行多元化解分流的模式,形成了一条自下而上的矛盾纠纷调解链。”长兴县法院院长潘轶华分析,“长兴解纷码”的研发实现了“诉讼断后”的目标,推动矛调中心成为矛盾纠纷化解的终点站。

  据统计,“长兴解纷码”自5月1日起在该县5个乡镇117个行政村试点运行以来,共处置纠纷157件,其中103件调解成功,27件正在调解,11件由申请人撤回,4件纠纷终止,仅12件纠纷进入诉讼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