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矛盾调解“点单式”“一站式”

  “以前老百姓来了找领导很难,现在实行‘点单式’,你要找哪个领导或者干部,工作人员帮你联系,请他出面解决。”近日,义乌组织召开全市镇街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实地观摩中,苏溪镇推出的“点单式接访”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4月份,苏溪镇率先在义乌成立首个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除了有把群众请进来的“点单式接访”,还有让调解员走出去的“矛调突击队”,自中心运行以来,共接待来访人员635人次,矛调突击队上门解决14起。

  在矛调中心建设工作中,义乌要求有条件的乡镇应打造中心“全入驻”模式,把政法、信访、司法以及矛盾化解的核心部门力量整合到一起,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让矛盾调解“最多跑一地”。

  江东街道青口矛调中心从去年11月份开始试运行,是义乌首家片区“共建委矛调中心”。该中心运用“党建+联调”模式,整合公安、法院、司法、综治等专业力量开展联合调处,将矛盾纠纷通过“一个大厅多个窗口”受理化解,实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运行半年,获得当地群众百分百好评。

  义乌还鼓励信访总量大、矛盾纠纷多或确有必要的村(社区)建设村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在我们村,有民情没民访。”作为村级矛调中心,苏溪镇徐樟塘村充分运用“党建+单元+社会治理”巷战体系排查发现矛盾,着力打造“破小案、帮小忙、化小怨、解小难、转小恶”做法,从“小”字入手,让村民少跑路,把各类矛盾解决在了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

  据介绍,目前,义乌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镇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8处,剩余的将于今年7月份前完成提升并投入使用。此外,规范提升后,建筑面积超8000平方米、功能更全的义乌市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也将于近期“亮相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