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侦查队打磨成“尖刀队”
东阳高标准谋划推动大侦查体制改革

  13日,“横店责任区侦查队”民警在横店镇某小区抓获上网追逃9年的贵州籍逃犯王某。这是东阳市公安局自3月26日开展“横店责任区侦查队”试点工作以来,抓获的第6名逃犯。

  东阳市公安局坚持向改革要警力,立足理顺内部运转机制,高标准谋划推动大侦查体制改革,打磨“尖刀队”,构建局级刑侦大队、责任区侦查队、派出所打击队三级刑侦打击框架,切实加强刑事侦查打击能力和社会治安掌控力,力争破案更快追赃更及时。

  根据区域治安、刑事发案等综合情况,该局集中整合5个派出所的侦查警力,成立“横店责任区侦查队”,合并原驻所刑事科学技术室人员,驻地设于横店分局,与辖区派出所同步接警,推动辖区派出所将更多警力投入到基层基础工作。

  “横店责任区侦查队”共配备民警15名,辅警20名,列编横店分局,考核序列单独设置,由刑事侦查中心委托刑事侦查大队主管,确保侦查队与刑事侦查中心工作衔接顺畅。担负的业务数据与辖区派出所互相捆绑,密切侦查队和派出所的相互配合协作关系,提升警务效率。

  “横店责任区侦查队”对辖区刑管类案件负主体责任,负责办理刑侦、禁毒、网安、食药环等各类重大复杂、系列性、跨区域性刑事案件、电信网络诈骗等涉网类案件,以及经侦类、治安类的部分刑事案件。截至5月13日,“侦查队”共侦破案件53起,采取强制措施犯罪嫌疑人38名(其中侵财29名),追回赃款赃物价值30余万元;查处吸毒人员1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