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小防范小案件小纠纷小治理
东阳虎鹿民警守护美丽乡村

  香榧树苗防偷有“二维码”,警力不足有“东白义警”,安全防范有“雪亮工程”,矛盾纠纷化解有“乡贤大舅”…… “我们把注重小防范小案件小纠纷小治理,作为锻造‘红色示范所队’和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重点,大家合力守护好美丽虎鹿的山山水水。”东阳市公安局虎鹿派出所所长马乔栋掰着手指介绍着。

  周海阳是当地“缝配城”的业主,也是当地有名的“公益达人”。2015年,他牵头组建虎鹿公益服务队和华洋搜救队,从当初的六七人,发展到如今的200人和36人。他们也是“东白义警”的中坚力量,今年以来就协助警方参与救援、找人19次,找回走失老人18人次;协助参与治安巡逻、设卡检查20多次。

  香榧种植加工,是虎鹿镇独具特色的产业,全镇约年产香榧350吨。香榧好吃树难栽,成活不易被偷易。虎鹿派出所联合驻村干部,会同相关村两委干部,对每家榧农的香榧树苗予以登记造册,在树苗上绘制不同颜色的油漆和排列顺序,配上防盗“二维码”。如今,全镇已有30万棵香榧树苗有了“身份”,香榧树苗被偷拔的案子再也没发生。

  在外商众多的浙江缝配城,虎鹿派出所专门设立“外商服务站”,尽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外商服务站”帮助解决外国客商求助等100多人次。长期驻场经营的巴基斯坦客商心海(中文名)说:“在虎鹿工作生活,就像在老家一样舒心。”

  11月8日中午,一名江西客商送鸡蛋到厦程里菜市场,人离开不久,一箱价值150元的咸鸭蛋被偷。民警接报后立即展开调查,2个小时后人赃俱获。据悉,虎鹿镇在东阳市率先完成“雪亮工程”联网,新增470个探头,为派出所多破小案助力。今年以来,该所已破小案15起,全镇侵财型案件下降20%。

  西垣村和东溪村闹了17年的山林权属纠纷、燕山村村民僵了12年的土地纠纷……9起积累已久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得以顺利化解。虎鹿镇党委政府、派出所邀请当地德高望重的18位乡贤组建“亲青老娘舅”调解队,每天两人到派出所“坐堂”,年内已化解矛盾纠纷100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