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拘留所学习后,他通过了驾驶证科目一考试
温州市拘留所“拘学同步2.0版”启动

  拘留不仅是惩罚,还应该是教育。9月17日上午,温州市拘留所(收容教育所)举行了“拘学同步2.0版”启动仪式。

  去年5月,温州市拘留所(收容教育所)创新推出“拘学同步”工作,对无证驾驶、无证电焊、失足女性等三类人员在被拘留期间进行证照或技能培训,使他们拘期届满学有所成。

  在此次启动仪式的现场,已出所学员舒某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因法律意识淡薄,他于今年4月因无照驾驶被交警查获,被处行政拘留。入所后,拘留所根据他的情况,给他安排了交规理论学习,今年8月他顺利通过了驾驶证科目一考试。“之前不懂法,在拘留所里不仅学习到法律知识,还开始学习去考驾照,我非常感谢拘留所的教育。”舒某说。

  据悉,今年,该所在去年推出的“拘学同步”的基础上,主动对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运管局等部门,在原来驾驶证科目一学习的基础上,争取了驾驶员“满分学习”理论培训平台对监所的开通,并在拘留所内就可开展驾考科目四的学习。截至9月11日,已开展驾驶交规满分学习75人、科目四学习7人。

  此外,今年,针对被收教的失足女性,该所联合省妇女儿童服务中心、民盟温州市委会、市妇联、“如臻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等单位和机构,对失足女性开展一系列帮教活动和职业技能培训,使她们在拘留期间能够习得一些职业技能。目前,该所已经成功介绍出所的3名失足女性到温州本地鞋厂就业。

  自去年5月推出“拘学同步”工作以来,该所已对1578名学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其中驾驶证理论培训1317人,电焊理论培训139人,失足女性职业培训122人。此次升级的“拘学同步2.0版”还加入了紧急救护培训等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