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将至,高墙内的“小团圆”

  如果不是3年前的那场犯罪,过几天,占某也能像其他人一样,带着儿子开心过中秋。而今,身处高墙的他,抱着身高见长的儿子,心里既愧疚又开心。“感谢监狱举办这次活动,让我和家人能够短暂团圆。”占某动情地对监狱民警说。

  跟占某一样圆了团圆梦的还有15名罪犯。近日,宁波市黄湖监狱举行“爱的呼唤”中秋亲情帮教暨监狱开放日活动,29名罪犯家属受邀走进大墙,与16名罪犯一起度过了一个久违的团圆日。

“我一定会早点出去,一家人真正团聚”

  时隔3年2个月,罪犯占某再次抱起了儿子。记得自己入狱前,儿子还在咿呀学语。因为自己的一念之差,占某错过了孩子几年的成长时光,“说到底还是因为自己的贪念,要怪只能怪自己。”

W020190911595847253516.jpg

  看着日渐长大的儿子,占某心里满是愧疚,因为不能经常见面,儿子对他的了解更多是通过妻子的讲述和他以往的照片。时间长了,儿子时不时就指着照片问妈妈:“爸爸到底什么时候回来呀?”

  为了能早日回家,弥补对家人和孩子的亏欠,占某的改造信心越来越坚定,改造越来越积极。在民警的建议下,占某尝试着读书、写作,随着阅读的积累,他的不少文章登上了《新生报》,他也因此被评为优秀报道员。2018年,占某因为改造积极获得了珍贵的减刑机会。

  还有六七个月,占某就要回归社会了。借助这次中秋亲情帮教活动,占某跟家人立下了约定:“我一定会早点出去的!到时候就踏踏实实找份工作,好好生活,让我们一家人真真正正的团聚。”

“等我回来,还您一个不一样的儿子”

  “如今儿子已长大成人,也会盼望着回到您身边,我远方的母亲啊,您是我挚爱的信仰!”舞台上,罪犯阿某自弹自唱蒙语歌曲《梦中的额吉》,悠扬的歌声让台下囚子的思绪也随之飘回了思念的家。

  “额吉在蒙语中是妈妈的意思。”阿某说,这是自己献给母亲的歌,歌中讲述了一位母亲在家等待远方儿子的归来,“唱这首歌就是想告诉妈妈,等我再次回来,一定还您一个不一样的儿子。”

W020190911595848567521.jpg

  2019年2月,阿某因贩卖毒品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被抓时,阿某没能来得及与父母好好道别,这次中秋帮教活动,他终于给了父母一个温暖的拥抱,握住他们的手说一声“对不起”。

  为了这次帮教,阿某的父母提前两天从内蒙古出发来到浙江,父亲还特地带来了自己的诗集。诗集里写的,全都是父亲对儿子的殷殷期盼:“相信朝霞吧,孩子,唾弃那些虚无主义的浪花,广袤的疆域依然苏醒,萎靡的黑暗随之溃灭,旭日的马蹄声声锤腾,相信你的笑貌会点缀巴彦浩特小镇的颜容……”父亲说,希望这些诗,能帮儿子坚定改过自新的信念。

  “亲情是一盏明灯,为浪子照亮回家的路。”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吕剑平表示,监狱一贯坚持“有希望的改造、有温度的监管、有公信的执法”,切实保障罪犯的合法权益。近年来,监狱通过开展监狱开放日、亲情帮教、艺术帮教等活动,不断完善监狱、社会、亲属共建共帮罪犯的教育改造立体化模式,推进教育改造工作的法治化、科学化和社会化,有力提升了教育改造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