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花钱办的小事,网格就能拍板
“独立钱包”让基层微治理更有底气

  “天气热了,蜱虫和蚊子也越来越多,网格里的小广场和绿化带是不是要打点药水,做好预防工作?”“好的,毛阿姨,马上请人来打药水杀虫。”近日,舟山市岱山县东沙镇桥头社区第六网格专职网格员鲁慧娜走访群众时,收集到了防虫灭蚊的诉求。回到“网格·家”后,鲁慧娜和网格长商量后,马上联系打药小工,及时给网格内的绿化带打药。

  半天时间里,从问题收集到讨论决定、再到落实解决,如此高效的办事速度得益于一笔自主支配的“网格·家”工作经费。

  为提升网格治理自治化水平,东沙镇在打造全科网格2.0升级版中,坚持“网格·家微自治”模式,制定了《东沙镇“网格·家”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每年由镇村两级保障每个“网格·家”3.5万元的工作经费,由网格理事会自主支配,让网格办好小事、办好实事。

  根据管理办法(试行),“网格·家”工作经费支出范围为网格内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公共设施维护、“网格·家”建设、网格党支部建设、党内人文关怀、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活动支出等。“以前没有经费时,网格内有需要解决的小事,我们都要向社区汇报,流程比较繁复。现在只要经费有余,我们自己就能拍板立马做。”桥头社区第六网格网格长孔仲艳说。

  在司基村第二网格,居民盼了好久的舞池改造在今年4月终于实现。有了“网格·家”工作经费后,该网格经过“两会一报告三公开”,决定对群众期盼较高的舞池进行改造。“网格有了自主支配的工作经费,为民办事就更方便了!”居民王君飞为这项工作点赞。

  经费花在哪儿,一笔笔都记得清清楚楚。每个“网格·家”都有一本经费支出台账,详细记录着每一笔经费开支情况。不能乱用,也不能不用。东沙镇为确保“网格·家”工作经费用在刀刃上,也实行考核和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