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荣在金华调研时强调 坚持“大平安”理念不动摇 加快完善平安建设体系

王昌荣在金华调研时强调

坚持“大平安”理念不动摇 加快完善平安建设体系

努力为交出平安高分报表贡献更多金华力量

  9月17日至18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建设平安浙江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昌荣深入东阳、磐安、永康等地考察调研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工作。他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坚持“大平安”理念不动摇,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突出整体性、前瞻性、进取性、实效性,加快完善平安建设体系,努力为交出平安高分报表贡献更多金华力量。

1.jpg

  县级矛调中心是化解信访矛盾、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平安建设的重要平台。每到一地,王昌荣都十分关心中心实质性作用发挥情况。

2.jpg

3.jpg

  在东阳,他为县级和部门领导定期到中心窗口坐班接访,推动村社、企业、重点行业调解组织全覆盖等做法点赞,要求坚持方向坚定不移、方法因地制宜,打造调解工作特色品牌,巩固中心建设处于全省“第一方阵”的良好势头。在磐安,王昌荣对“5560专家调解团”、“山城管事”模式等予以肯定,强调要充分发挥县级矛调中心的辐射作用,强化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的衔接联动,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早、解决在小。在永康,王昌荣通过中心指挥平台连线乡镇,现场点验协调指挥、应急处置机制运行情况,强调要一体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治理事件处置、社会风险研判三大平台建设,更好地发挥中心的综合效能。在龙山法庭,王昌荣详细了解“龙山经验”产生背景、发展历程,称赞龙山法庭站位高、视野宽、方法活,探索形成的“龙山经验”蕴含了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以及调解为先、诉讼断后等理念,希望不断完善推广标准,推动“龙山经验”由乡村版向都市版拓展。

4.jpg

  村社是县域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王昌荣来到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磐安县安文街道荷塘社区、永康市江南街道金水湾小区及园周村,考察智安小区、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反邪防邪及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等工作。他要求坚持重心下移,把更多的资源、服务、管理放到村社区,切实打牢社会治理基础、夯实平安稳定根基。

5.jpg

  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是政法机关核心战斗力的直接体现。在东阳市公安局,王昌荣实地考察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刑事科学技术室,对该局深化改革增动力、科技应用提威力,实现整体合成作战、完善执法制约监督机制等做法给予肯定,要求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促进公安工作现代化、提升核心战斗力。在磐安县检察院,王昌荣考察政法办案一体化系统运行情况,要求紧扣“数字卷宗”这个关键,积极稳妥推进单轨制协同办案,更好地发挥其在提升办案质效、强化制约监督中的作用。在永康市,王昌荣听取“一警情三推送”工作汇报,指出这一探索对公安接处警工作具有革命性意义,有利于从源头上防范“民转刑”案件,要加大总结推广力度,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应用,加强各方联动,完善涉警情矛盾纠纷全链条、闭环式化解模式。

6.jpg

  王昌荣还来到东阳市横店镇特警中队,调研指导反恐防暴工作,慰问一线特警,要求坚持专群结合,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的平安建设体系。在影视产业园,他实地考察影视烟火、道具枪支安全监管情况,叮嘱相关部门和剧组加强协作配合,紧盯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中的薄弱环节,强化全链条管控,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7.jpg

  在调研中,王昌荣充分肯定金华市近年来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取得的成绩,认为党委政府重视、基层基础扎实、创新氛围浓厚,许多做法走在全省前列。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大平安”理念不动摇,不断巩固和发展平安建设的良好态势。要更加突出整体性,在内容上统筹抓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的安全,在机制上重点构建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在方法上注重运用好项目化推进、专班运作、互学互比等,不断提高平安建设整体水平。更加突出前瞻性,精准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切实把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置转到事前防范上来,提高对各类风险隐患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更加突出进取性,克服自满思想,防止经验主义,立足新的起点,保持拼搏进取的冲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谋求更大发展。更加突出实效性,坚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少一些标新立异的“创举”,多一些务实管用的硬招,真正用实干和实绩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

  朱晨、卫中强、叶新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