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荣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
以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和格局视野
修改完善“十四五”平安浙江建设规划建议

  8月20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建设平安浙江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昌荣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部分地市分管领导、省平安办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对《“十四五”平安浙江建设规划建议》(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研究完善“十四五”平安浙江建设的思路举措和规划。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以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和格局视野,切实提高规划建议的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性,推动平安浙江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委建设平安浙江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晨介绍规划建议(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820220954.jpg

  座谈会上,与会同志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征求意见稿谈看法、说感受,并就“十四五”平安浙江建设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具体项目等,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王昌荣认真听、仔细记,不时插话,就有关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说,大家的意见建议着眼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平安浙江建设实际,放眼未来五年阶段性趋势,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理念思路又有具体举措,听了很受启发。省委政法委(省平安办)要认真梳理、充分吸收,进一步把规划建议修改好完善好,努力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微信图片_20200820221001.jpg

  王昌荣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开启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特殊意义,谋划好这一时期的平安浙江建设意义重大。要以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和格局视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平安浙江建设规划建议的修改完善工作。要突出政治性,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把规划建议研究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相关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确保正确方向。突出实践性,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全面总结16年平安浙江建设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推动平安浙江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突出前瞻性,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时代背景,分析形势任务,谋划思路举措,确保平安建设实践与建设“重要窗口”的要求相适应、相匹配。

  王昌荣强调,要聚焦老难题、新挑战,谋深谋实平安浙江建设重点项目。要在提高社会化水平上谋深谋实,以开放性架构、市场化机制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到平安建设、社会治理中来,努力形成多样化治理模式。在提高智能化水平上谋深谋实,利用我省信息技术优势,推动全省平安建设数字化转型,努力把现代科技成果转化为工作的核心战斗力。在提高专业化水平上谋深谋实,按照分类治理的要求,在不同领域运用不同治理主体、治理方法,实现精准治理。特别要树立“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的理念,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推动社会治理工作职业化发展。

  王昌荣要求,要围绕健全完善平安建设体制机制,谋划好深化平安浙江建设的思路举措。要坚持“大平安”理念,进一步完善平安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深化平安建设的工作机制、方法手段,推动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同步发力,有效破解平安浙江建设突出问题。要注重责任落实,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分区域、分领域、分系统、分行业深化基层和系统平安创建工作,推动形成边界清晰、层层负责的平安浙江建设责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