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有一个警察微信好友”

  都说有困难找警察。但不久前,湖南省隆回县六都寨村民罗某却收到了来自警察的求助:立刻帮忙去看看邻居刘女士怎么了。

  原来,民警在“隆回微警”企业微信平台上收到刘某姐姐求助信息,其妹妹突然联系不上。民辅警当即一边电话联系刘女士,一边驾车赶往其家,可刘女士的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想到可能出现意外,于是出现开头的一幕。民警赶到现场,发现刘女士遭遇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而邻居罗某正在劝阻。警民联手,避免了财产损失。

  “隆回微警”是隆回县公安局与腾讯公司共同开发的企业微信号。截至目前,已有75万余名群众添加民辅警为微信好友。

  以信息化为支撑,隆回县警务网格化管理也因此不断完善,公安服务不断精细化。真正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实现群众在哪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初探索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56%

  “一个派出所、一个村(社区)民辅警,如果连责任区的人口底子都不清楚,联系方式都没有,谈什么联系服务群众?”这是隆回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申智军在开展公安工作以来始终思考的命题。对于此命题的解答,则要从反诈阻击战开始书写。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席卷全国,广大人民群众深受其害,损失惨重。

  隆回作为130万人口大县,人口多社情复杂,电信诈骗同样成了隆回县公安机关的心头病。

  采取什么样的工作方式,可以在有限的警力下遏制电诈案件高发态势,是摆在公安机关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难题。

  申智军为此深入思考。APP需要下载不利于推广,公众号推送信息太多可能掩盖或屏蔽。不少电信诈骗案件,均是利用微信的便捷性实施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微信转账实施诈骗,人民警察便利用微信阻击电诈,并赶在诈骗分子实施诈骗之前,提高广大群众的识诈防骗能力,牢牢守住大家的血汗钱。

  2021年10月,县公安局当即联系腾讯公司,共同研发“隆回微警”企业微信,零成本搭建起信息化工作平台。又在全县全面展开“加公安微信 交警察朋友”活动,让每一位隆回人都拥有一个警察微信好友。

5.jpg

  隆回县公安局在全县全面展开“加公安微信 交警察朋友”活动,民警面对面添加群众微信。

  至此,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警民联系原则,“隆回微警”通过逐人标注描述,日积月累,一本集微信昵称、真实姓名、电话号码、户籍地址等信息于一体的全县居民微信户口簿成型。

  花门派出所接上级公安指令,辖区群众范某波疑似正在被诈骗。驻村辅警队长阳怡波多次拨打预警信息中的电话无果后,立即利用“隆回微警”企业微信与范某波联系。得知范某波是捡到一张刷单返利的名片,并扫描安装了一个叫“水立方”的软件,已给对方转了1200块钱。经阳怡波极力劝阻,范某波最终醒悟,保住了信用卡及便民卡内的几十万元额度。

  “反诈就是与时间赛跑,跟诈骗分子‘抢人’。但预警对象的电话往往被犯罪嫌疑人恶意占线,以致贻误最佳劝阻时机,‘隆回微警’有力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电话打不进可以发微信,微信看不到可以通知预警对象邻居及时劝阻。”申智军深有感触地说。

  两年多来,隆回县2022年全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56%,均是因为“隆回微警”得到及时劝阻。

  多触角

  962个小标签全方位服务群众需求

  “隆回微警”在反诈方面的效果出人意料,是否可复制到其它基层治理工作?

  2022年5月17日,隆回县公安局在“隆回微警”平台中,探索设置社会属性、易受侵害群体监护、重点行业场所、交通安全、园区安全等7大类标签,大类标签下又设未成年人保护、重点车辆等962个小标签。

  通过精准分级分类,进一步澄清底数,形成全警可用又全面精准的基层治理信息库,为治安管理、宣传防范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北山镇村民捡到一头黑色的小牛。联系“隆回微警”发布认领启事,不到1小时,远在30公里外的山界回族乡牛场老板邓某益便找到民警,以为再也找不到的牛被成功领回。

  一名3岁小孩迷路与家长失联,花门派出所辅警通过“隆回微警”一键推送此消息,10分钟就帮小孩找到家人。

  除此之外,帮群众寻找遗失身份证,送迷路老人回家,发生在人民群众身上的大小事情,均可实现点对点服务。

  针对交通安全类警情,“隆回微警”也能做到点对点前置提醒。如遇某路段出现泥石流险情,利用一键推送功能可精准提前告知周边驾驶群众切勿前往。

  截至目前,“隆回微警”已为群众提供业务、法律咨询等服务28000余人次,预约办理户政业务等2600余次,节假日服务1800余次,上门服务400余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情转发和广泛好评,完美体现了“隆回微警”响应群众求助、便民为民服务的强大优势。

  在宣传防范方面,“隆回微警”让宣传工作由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精心制作一系列接地气、扬正气、聚人气的反诈、禁毒、交通安全等宣传防范信息、视频,由管理员下达指令,民辅警不仅可以一键“确认”群发至全体居民,还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通过标签匹配针对不同人群有的放矢地开展宣传。

  据统计,通过“隆回微警”累计已发布各类信息200余万条。

  大安全

  1400名民辅警就在群众身边

  “截至2023年5月6日,近30日累积发送消息752603条,单聊总数353432条。”这是记者在“隆回微警”后台中查看的联系居民统计数。

  “隆回微警”自动统计民辅警居民添加及与居民联系、互动情况,可精准衡量和考核村(社区)民辅警的基础工作。

  通过“隆回微警”,民辅警对网格内的风险隐患、矛盾纠纷、居民诉求等实行一格受理、全网联动,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用零距离贴身服务,架起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连心桥,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要不是有‘隆回微警’提醒我,血汗钱就被骗子骗走了。” 5月9日,隆回县三阁司镇居民罗某丽逢人便说能随时随地联系到警察实在太好了。

  回想起昨晚上遭遇的电信诈骗,罗某丽心有余悸。“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我的京东白条要注销,不然会影响征信和小孩上学。”罗某丽听后很害怕,便按照对方提示下载软件绑定了银行卡,还向对方发送了验证码。

  正准备转钱,她突然想起驻本村的辅警焦其望经常在村群里发反诈宣传资料,隐约记得发过某白条是诈骗的宣传文章。她马上通过 “隆回微警”企业微信联系焦其望,后者当即打来了语音电话,“这是新型诈骗,赶紧把软件卸载,不要再发短信验证码,更不能转账”。

  一番操作下来,罗某丽的财产这才未受到任何损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

  申智军表示,下一步,隆回县公安局将紧紧围绕“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主基调,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向科技要警力要战力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为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