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电话、1碗热面,民警救回“地狱无人区”少年

  前不久,宁波前湾公安110指挥中心接到了一个奇怪的报警电话,“请问,坐牢的话,管吃管住吗?”是一个少年沮丧的声音。

  当值民警立即警觉起来:“小朋友,你在哪里,可千万不要做违法犯罪的事情。有什么难处,警察叔叔阿姨可以帮助你的。”民警一番劝说后,少年勉勉强强说出自己所在的位置——宁波杭州湾利时广场某个天台上,其他信息则再也不肯透露。

  杭州湾新区派出所民警孙继伟等人迅速出警,可赶到现场后,天台上空无一人。孙继伟立即按报警电话号码拨打过去。“我没事,你们不用来了!”少年扔下一句话,挂断了电话。

  孙继伟不放心,又回拨过去,想了解一下少年的具体情况。他一连拨打了8个电话,都没有人接听,这让他更担心了。

  当第9个电话打过去时,少年终于接听了。“孩子你在哪里?”“我在无人区!”“哪个区?”“地狱无人区!”少年悲观的话语让孙继伟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

  “叔叔今天如果找不到你,觉也睡不好了,你帮帮叔叔,告诉叔叔你在哪里?”孙继伟在电话里了解到少年已买了农药,随时有轻生的可能,根本不敢放下电话,不停地与少年聊学习、聊生活、聊家庭,20多分钟后,终于获得了少年的些许信任。他给孙继伟发来了一个定位。

  孙继伟他们迅速赶了过去,那是一个桥洞下,少年孤单地站着。“你一个人过来!”对于警察的到来,少年突然情绪激动起来。孙继伟让同事们等在原地,他一个人先过去。

  “有什么委屈和我们说,我们会帮助你解决的,你要相信警察叔叔!”孙继伟一边大声和少年说话,一边走过去。“这里好冷啊,你冷不冷?”见少年没有明显抵触,孙继伟握住了他的手。得知少年已经一天没有吃饭,孙继伟热情地邀请少年去单位食堂吃饭,“走,叔叔带你吃面去,我们食堂的面条可好吃了!”

  来到派出所,吃着警察叔叔端来的热气腾腾的面条,少年终于畅开了心扉。原来,少年的老家在陕西,父母离异后分别去了云南和浙江打工,他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今年春节后,他独自一人来到杭州想投奔妈妈,但妈妈已重组了家庭,他只能寄住在亲戚家。当天,少年在外闲逛了一天,又累又饿之际,拨打了报警电话。

  少年的母亲闻讯赶来派出所。孙继伟开导少年后,又叮嘱他母亲,要多关心关爱孩子。

  第二天,孙继伟收到了少年发来的车票照片和视频通话,“叔叔,我平安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