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剩三四粒,你先拿着急用!”清晨5点,他徘徊在派出所门口,收获暖心一幕

  帮忙送医、寻找走失老人、救助落水女子……非常时期,总有人在默默守护着我们,即使自己也“阳”了,即使身边的同事接二连三“中招”了,但他们依然坚守在每个“被需要”的时候。

  “这儿还有三四粒药,你拿去用”

  “有个老百姓一直在派出所门口转悠。”12月28日清晨5点多,诸暨市枫桥派出所门卫告知巡逻结束刚刚回到所里的民警宣威涛这一情况。宣威涛立即上前询问。

  原来,在门口转悠的是附近村民,姓张。张大哥说,自己和妻子都发烧了,但买不到布洛芬等药品,就想着来派出所求助。可一想到自己正发着烧,怕进派出所给大家添麻烦,所以就在门口等着,看能不能找个机会跟民警求助。

W020221229539595529441.jpg

  “大哥,这药现在确实难买,多的我也没有,我这儿还有剩余的三四粒药,你先拿去吧。”听张大哥说完,宣威涛立即施以援手。宣威涛几天前刚刚病愈,妻子小孩仍在居家隔离。“谢谢,真的谢谢!”张大哥连连道谢。

  这几天,类似的求助枫桥派出所都有碰到。为此,两天前,教导员边超在工作群内发布通知:“经过清点,所里还有2只温度计、30个抗原、部分药品。如果老百姓有急需,就拿我们所里的应急。”社区民警纷纷响应。之后,宣威涛通过抗疫互助平台了解到辖区一名孕妇急需温度计。很快,他通过电话联系后,将温度计送到了孕妇家中。

  “两粒布洛芬,你先备着”

  12月27日11点半,湖州南浔练市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女子坐在大桥上情绪激动,恐有危险。民警高源带队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只见女子独自坐在桥沿上,摇摇欲坠。“天气这么冷,你先下来!”“有什么事情,我们可以帮你!”高源一边耐心劝导女子,一边勘查周边环境。由于女子所处桥沿位置狭小,且毫无着力点,为救援工作带来了难度。

  突然,女子坠入河中,身旁不时有运输泥沙的船只经过。见此情况,辅警邱晨、张天磊迅速下水救人,可水流湍急,女子很快被水流冲走,施救十分困难。就在此时,热心群众邱忠民跳入冰冷的河中,刚开完会的练市派出所教导员徐建勇也赶到了距离女子落水处较近的另一处河边,毫不犹豫扎入水中。二人在岸上警力的指挥下,游到落水女子身边,一人抓着女子的胳膊,一人抬起女子的头部,合力以最快的速度往岸边游,在众人帮助下,顺利将女子救上岸。随后,女子被送至医院,所幸并无生命危险。

  待女子身体恢复后,徐建勇将其带回派出所耐心开导,最终解开女子心结。“河水冰冷,今天这么一折腾,怕你发烧,药拿着吧!”在女子离开派出所时,徐建勇从抽屉里拿出了自己备用着的两粒布洛芬,递给满脸热泪的女子……

  寒冬里竟忙出了一身汗

  近日,平阳县公安局昆阳派出所民警包日龙值班时突然接到群众报警,称昆阳镇上一名大爷摔倒在地,无法动弹。他立即赶赴现场,只见这名大爷脸上满是灰尘和血迹,神志有些恍惚,赶紧扶着他坐在路边休息。

  等待救护车的间隙,包日龙了解到大爷姓黄,当天出门时突感头晕,便摔倒了。由于黄大爷脸上有伤,包日龙特地从附近商家找来碘伏,帮他简单清洗伤口。将黄大爷扶上救护车,跟医护人员嘱咐好后,他才安心返回工作岗位。

QQ截图20221230093929.jpg

  当晚9点多,又有群众向昆阳派出所报警,称家中老父亲高烧不退,卧病在床,急需帮助。原来,老人因年老体弱一直卧病在床,日前因感染新冠病毒居家治疗,当天发现身体支撑不住,急需去医院,奈何家住6楼,老人没法下楼,家人犯了难。

  包日龙到场后立即组织现场医护、家属展开救援,分工合作将老人固定在担架上,随后配合医护将老人平稳扛下6楼。直至将老人平安转移至救护车上,包日龙才松了一口气,也才发现自己在寒冬腊月竟忙出了一身汗。目前,老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你们守护大家,我们守护你们

  “在一线执勤的你们很辛苦,我们筹集了一些防疫物资,略尽绵薄之力,希望你们保护好自己!”近日,桐庐县公安局桐君派出所收到了一份来自辖区桐庐县中医院的礼物——几大箱防疫茶饮。

W020221229539593853637.jpg

  “他们专程派人送到派出所里,真的把我们暖到了。”桐君派出所所长姚志丹说,这些防疫茶饮一共100份,每份里面都装着7—8包中药材,可供所里的民辅警在工作之余泡茶喝,以增强抵抗力,减少非战斗性减员。

  近期,受疫情影响,桐君派出所21名民警、72名辅警有多人接连“中招”,在岗人员一度不到三分之一,警力少了,担子更重了。但民辅警表示,将多措并举应对当前形势,以减少对日常工作的影响,全力保证年底各项工作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