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治理到“智理”,打造“智安乡村”样板

  “某公司有员工受工伤,可老板不给误工费,建议分流,请通知当地劳动部门。”11月23日下午,一张警情单通过“鼎力相助”警源治理平台,从湖州南浔110指挥中心转到城西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再分流到直港巷社会治理联动工作站副站长龙正达的“浙政钉”上。很快,龙正达联系民生服务队及劳动保障部门一同到场调解。

  签收警单、到达现场、警情反馈……一系列操作通过“鼎力相助”警源治理平台,在短短1小时内完成。这是昨天湖州市公安机关“智安乡村”建设现场会上的一幕。

  在南浔有句话:“直港巷安全了,整个开发区就安全了,开发区安全了,南浔就安全了。”直港巷新村作为南浔经济开发区最大的农民新村,汇聚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治安环境较为复杂。城西派出所所长卢明锋介绍,今年6月,南浔公安进行了“警源治理”改革,建成社会治理联动工作站39家,政府部门各司其职、社会群防群治力量入驻,直港巷联动工作站便是其中之一。“工作站值班人员接到非警务警情单后,由辅警、网格员、村治保主任以及城管队员组成的民生服务队作现场处置。对一时无法调解的,带回警务室交专职调解员调解。”

  在联动工作站综合指挥室,AR超融合实景指挥系统已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卢明锋介绍,南浔经济开发区通过打造“雪亮工程”、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在新村内累计建成前端感知设备700余路,而上述指挥系统可对新村内违章停车、人员聚集以及消防通道堵塞等14类场景实时感知预警,并根据轻重缓急,及时安排人员处置。

  截至目前,南浔有效警情、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13.1%、23.6%,降幅均居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