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网协同”一张网 提升群众安全感

  经过前期介入调解,不仅缓解了张女士的夫妻矛盾,还找准问题症结,为夫妻俩联系了新工作,将警情扼杀在了苗头。“警网协同”模块运行以来,衢州市衢江区大洲镇沧洲村无一起家暴类警情、无一起相关案事件、无一起因夫妻矛盾产生的现发矛盾纠纷。

  这是衢江公安分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机制的一个缩影。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衢江公安充分发挥一村一“警”基层最“前沿”作用,针对疑难、重大、复杂的纠纷及时跟进,严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发生。

  “源头预警处置各类警情,将‘警情’化为‘社情’,转被动为主动。”衢江公安分局副局长林燕青说,“在处置社会治安难题上找到答题新方法,我们以‘高质服务、现代警务、协同治理、数智基础、科技打击’为五大场景,全力打造智慧化山水警务”。今年上半年,衢江公安利用公安大脑“前置派单”智慧笔,答出了全区警情同比下降15.38%(其中治安警情下降16.29%,刑事警情下降10.66%,自然灾害类警情下降29.18%),整体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的答卷。

  同时,按照“前置派单”管控要求,大洲派出所结合所内现有警力及辖区现状“私人定制”电子巡逻线路,民辅警在线每日开展24小时不间断电子巡逻,强化对学校、医院、车站、人员集聚点等场所的隐患清查。通过“五到五问五心”夯实“融警务”工作,公安紧盯重点人员,以辖区为重点,乡镇为枢纽,村落为基本单元,强化信息研判,严格落实“分层次包案”措施,防止发生漏管事件,“警网协同”一张网,致力于源头“网住”各类隐患问题,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