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勇芬收到录取通知,一群民警比她还激动

W020220724580246511110.jpg

  一群民警围在一个女孩身边,个个认真地盯着电脑屏幕。当看见红彤彤的“录取通知”几个大字时,所有人都开心地笑了……这是近日发生在缙云县的一个场景。女孩名叫周勇芬,她与这群警察叔叔阿姨的故事要从10年前说起。

  那时,小勇芬只有10岁,在缙云县七里乡读小学,父亲患有骨髓炎,不能胜任体力活,靠着母亲打临工维持生计。2011年,母亲因肺癌去世,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雪上加霜。懂事的小勇芬知道家里困难,书包坏了补一补继续用,想吃肉了也忍着不告诉爸爸。

  2012年11月8日,缙云县公安局新建派出所的民警们在电视上看到小勇芬的故事,很是心疼,一致决定要给这个小姑娘送去一些温暖。第二天下午,所里民警自发募集了助学金,还买了10斤肉,送到了小勇芬家里,还把她和父亲请到派出所,热热闹闹地吃了一顿有肉的饭。民警告诉小勇芬:“以后,新建派出所就是你的家!”

  小勇芬和缙云县公安局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每到一些重要的节点,新建派出所的民警们总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去看望她,还会邀请她和父亲来所里一起参加活动……

  10年时间弹指而过。10年来,新建派出所的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很多小勇芬熟识的民警调走了,又有很多新面孔来了,也纷纷加入到了对小勇芬的帮扶中,一年又一年,守望帮助着这个懂事又乐观的女孩。

  今年,小勇芬参加了高考。高考成绩公布后,小勇芬为填报志愿的事发了愁。新建派出所民警得知后,专程来到她家里,和她一起研究了一晚上,给她出主意,还帮她理出了志愿名单。

  7月21日,小勇芬如愿被华北科技学院法学专业录取。第二天上午,缙云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张捷带队,新建派出所的历任所长和小勇芬熟悉的民警叔叔阿姨们,一起来到她家,分享这份喜悦。当看见电脑上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很激动,小勇芬的眼里也噙满了泪水。

  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考上大学,“以后能赚钱照顾爸爸”。她还说,毕业后也想当一名警察,像新建派出所的叔叔阿姨们一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你看,你已经实现梦想的第一步了。未来也一定会幸福的!”张捷鼓励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