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赟:坚毅笃行“丽水之干” 在平安护航“两个先行”中彰显丽水政法担当

坚毅笃行“丽水之干”

在平安护航“两个先行”中彰显丽水政法担当

——丽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张赟

微信图片_20220722091457.jpg

  刚刚胜利闭幕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标志性会议,向全省人民发出了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新的赶考之路的集结号、冲锋号。在全程参加省党代会,特别是现场聆听袁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之后,我深刻感受到:这份报告全面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战略指引、重要指示和殷切期望,高度凝练了浙江面向未来塑造变革的坚定决心、战略选择和重大创新,充分体现了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一个符合中央要求、把握时代脉搏、回应人民期盼、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好报告,是指引浙江迈向新征程、奋斗新时代、开创新未来的纲领性文件。

  对丽水市政法系统来讲,就是要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全力将省党代会战略部署转化为全市政法工作的具体实践,在助力丽水与全省同步实现“两个先行”上积极主动作为,贡献更多政法智慧和力量。重点做到五个“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在立根铸魂上走在前、作表率。紧紧围绕“5大战略指引”和“11方面重要遵循”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弘扬践行“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牢固树立“守牢红色根脉”“筑牢忠诚警魂”的政治自觉,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学、专题研讨深入学、集中精力系统学,持续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全市政法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当好排头兵。

  二是在服务大局上走在前、作表率。紧紧围绕省党代会报告对丽水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富民与安民关系,加快推动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感、公平正义的高品质追求,深入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地在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中展现政法使命担当,努力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作出新贡献。

  三是在平安法治上走在前、作表率。紧紧围绕“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要求,充分发挥政法机关主力军作用,组织开展“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迭代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全力打好创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夺取全省首批二星平安金鼎“三大攻坚战”,力争平安法治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以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是在变革重塑上走在前、作表率。紧紧围绕“以数字化改革实现各领域系统重构、制度重塑”要求,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以数字法治系统建设为牵引,坚持实战化、实效化导向,聚焦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打通执法司法改革堵点、回应群众关注热点,全面深化、不断拓展重大应用建设,推动法治建设、平安建设重要领域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系统性重塑,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五是在淬炼队伍上走在前、作表率。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5个配套规定再学习再贯彻活动,常态化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政治督查工作,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督查,有效预防、坚决遏制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确保“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加强政法战线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激励全体政法干警扛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