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聚力打造政法工作杭州高地 为奋进“两个先行”保驾护航

聚力打造政法工作杭州高地 为奋进“两个先行”保驾护航

——杭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金志

金志.jpg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新的历史起点,吹响了全省奋进“两个先行”、打造“八大高地”的前进号角,提出了“高水平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时代命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杭州政法系统将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锚定“红色根脉”历史方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聚力打造以高水平平安、高效能治理、高质量法治为鲜明特征的政法工作杭州高地,以政法之能答好时代之问,以杭州之先护航全省先行,勇当“两个先行”的忠诚护卫队、铁军排头兵。

  一要做强“数智”内核,在高水平平安上先行示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我们将始终把高水平平安创建作为打造政法工作杭州高地的主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创新推进“政法六力工程”,不断擦亮平安中国示范城市的底色。坚持在体系上布局,全面推进新时代党对政法领导力、政法统筹协调力、风险隐患预见力、基层基础承载力、执法司法监督力和重大任务落实力“政法六力工程”建设,以“周旬月季常态化晾晒”工作机制为抓手,着力构建风险“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闭环的“大平安”工作体系。坚持在关键处发力,依托数字化改革成果,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跨境赌博等新型犯罪,不断强化涉稳风险整体防控,努力实现火灾事故、交通亡人、刑事案件等“15类指标降下来”和电信诈骗破案数、公共法律服务满意率等“7类指标升上去”。坚持向深水区突破,以“天网工程”“公安大脑”为重点,深化平安建设重大场景创新,通过“大数据+智能算法+人脑智慧”,打造“全域+全时”闭环管控的市域风险防控体系。

  二要强化“手脑”协同,在高效能治理上先行示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在浙江工作时,曾多次到杭州翠苑一区、小营巷社区调研指导,提出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殷切期望。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创新打造“小脑+手脚”基层工作体系,持续推动治理体系、机制、平台等各方面变革重塑,夯实“两个先行”的治理根基。一是抓好“网格+党建”,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网格是基层治理的最小作战单元,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我们将统筹“最小作战单元”和“基层战斗堡垒”,以现代社区建设和“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为抓手,通过频繁的活动、密切的走访、常态的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夯实城市治理的基层基础。二是建好“小脑+手脚”,把协同效能转化为治理效能。“小脑”,即综合性数字化指挥平台,以基层智治平台和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为基础,联通“1612”体系与“141”体系;“手脚”,即镇街专业执法(综治)队伍、矛盾纠纷化解队伍和网格员队伍“三支队伍”。通过构建 “小脑+手脚”协同治理体系,实现基层的“整体智治”。三是推进“源头+数字”,把群众基础转化为治理基础。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深化“百万义警”共同体建设,提高“武林大妈”“西子义警”等群防群治实战能力,让更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提高共建共治共享质效。加快推进“云上中心”“解纷码”“协同平台”等智能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建设,更好发挥“共享法庭”作用,加强诉源、警源、访源“三源”治理,不断巩固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三要坚守公平正义,在高质量法治上先行示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我们将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立法执法司法优势,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我们将深入开展“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推进高质量立法和精准立法,进一步促进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依法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共富先行优化营商环境、夯实法治根基。我们将加快全域数字法治监督体系建设,强化政法部门与市场监管、应急管理、规划、城管等各部门协同,让法治监督更灵敏、更智慧、更公平。我们将聚力打造更高水平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法律援助、弱势群体帮扶,依法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我们将坚持用最严格制度保障生态文明之都建设,将“双碳”理念融入环境资源审判,全力保护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