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踏上归程的老人,为何特地来到派出所

  “谢谢你们,你们都是好警察。”近日,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开发区派出所内,70岁的王大爷送来一面锦旗,并拉着民警何中杰的手不断说着感谢,“明天我就要坐车回家了,回去之前一定要来谢谢你们,因为你们我才能和家人团圆。”

  原来,10天前的凌晨1时许,开发区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慈凤路大街上有一名老人双眼无神,来回徘徊,恐有危险发生。民警何中杰立即上街寻找,找到老人后,将他带回了派出所。

  老人姓王,今年70岁,湖南怀化人,离家已有6个年头。当年,因为和家人发生争执,一气之下离家出走。6年来,他流浪到过许多个城市,大约半年前来到温州。王大爷没有工作,靠着在街上收些废品变卖维持生计。

  得知王大爷当天没怎么吃东西,民警赶紧到附近的夜宵店买来面条让他垫垫肚子。但向他了解家人详细情况时,老人却选择沉默。由于不想见到家人,趁民警联系其家人的空隙,王大爷偷偷从派出所“出走”,再次“消失”。

  另一边,民警联系上了王大爷的儿子。听到父亲的消息,王先生又惊又喜,表示自己多年没见过父亲,非常想念,当年的家庭矛盾早已是过眼云烟,全家都在盼着父亲回家。

  民警再次上街寻找老人,并通过查看监控,发现了老人的踪迹,随后再次将他带回派出所。

  “老王,先吃饭。”为解开王大爷心结,教导员林其将打来食堂晚饭,坐在他身边耐心开导,将他儿子希望早日团圆的心愿转述给老人,“父子俩没有解不开的结,你儿子一直挂心你。”听到这,王大爷不禁“破防”。其实这些年,王大爷心中的隔阂早已被时间冲淡,只是碍于面子不愿回家。在民警劝导下,他同意和儿子视频通话。看到那张熟悉的脸庞,视频另一头的王先生瞬间红了双眼。

  “爸,我们都很想你。”“爸,我给你买票。”“爸,我接你回家。”王先生难掩兴奋,立即为父亲安排回家行程,他说家里现在过得挺好,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父亲早点回家。

  临行前,王大爷和儿子商量为派出所定制一面锦旗表达谢意,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