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调”联动一站式化解基层纠纷难题

  近日,江山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联合双塔街道巡回法庭法官、双塔街道专职调解员、专业律师等多方力量,运用“三调”联动矛盾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合力作用,成功化解了一起矛盾纠纷,让两姐妹亲情再续。

图片

  小丽(化名)和小春(化名)是亲姐妹,两人因为父母的赡养问题存在矛盾纠纷。6月9日晚,小春找到小丽家理论,双方发生口角,进而发生肢体冲突,结果双方均有不同程度的受伤。城北派出所受理该案后,立即开展调查取证,查清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两姐妹之前商量好母亲由小春赡养,父亲由小丽赡养,但小丽和父亲之间关系一直不融洽,父亲一气之下便将小丽告上了法庭。小丽认为自己和父亲关系闹僵,是因为小春在从中作梗。

图片

  考虑到两姐妹是因家庭纠纷发生的冲突,民警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小丽和小春两人在赡养费的问题上都互不退让,调解工作还是陷入了僵局。

  双方关系低至冰点,态度强硬。城北派出所迅速启动了“三调”联动调解机制。调解会上,工作人员认真倾听双方诉求,分析双方诉求合理合法性,并以生动的案例教育双方要以良好的心态、正确的态度、恰当的方式处理双方的矛盾。

  经过一个下午的联合调解,小丽和小春二人终于就父母的赡养问题达成了共识,双方就此事不再产生任何纠纷。“三调”联动机制,成功啃下疑难纠纷调处的硬骨头。

  江山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依托“融警务”机制,将警务工作融入乡镇街道基层治理中心,实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的“三调”联动机制,将矛盾纠纷实时分流、联动化解。

  今年来,城北派出所通过“三调”联动机制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