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高墙里的父爱

4_24315240_b.jpg

  近日,省第六监狱组织开展“关爱花蕾”主题系列活动,面向家中有未成年子女的罪犯,征集送给孩子的“一封家书”“一张近照”“一个微心愿”。

  活动受到许多罪犯的热烈欢迎。前不久,80封装有照片的家书经监狱统一整理,发往全国各地;20名罪犯为自己的孩子送去了节日礼物……

  “对爸爸来说,最美的风景就是能看到你健康成长。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都会看到最美的风景。”这是罪犯李某某写给儿子的话。

  “李某某和几年前相比变化很大。”管教民警回忆,李某某之前沉默寡言且比较自卑,和家人亲情通话时,也说不上几句话。

  在和李某某的谈话中,民警发现,他对很多想法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怕伤人伤己,也就索性少说甚至不说。

  找准问题症结后,民警一方面将李某某编入监狱文化扫盲班,学习文化知识;一方面引导他和别人多交流,逐渐树立自信。

  期间,李某某对《傅雷家书》表现出极大兴趣,来来回回读了好几遍,还无意间在亲情电话里,把书中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讲给儿子听。

  在“关爱花蕾”主题系列活动中,李某某特意把自己在监狱书市订购的书籍,当作节日礼物,委托民警寄给儿子,在书籍扉页,他写下了上述祝福和期许。

  “这是我一针一线制作的,也是我唯一能为他们做的事了……”活动推出后,罪犯晏某积极参与其中,他利用改造空余时间,设计并制作了两个书包,作为礼物送给两个孩子。

  “以前从未给妻子、孩子做些什么,现在想做了,发现什么也做不了。”服刑时,晏某曾向民警透露自己对妻儿的愧疚。

  在民警的教育帮助下,晏某取得了妻子的谅解,并决心积极改造、掌握本领,待新生后重新承担起对家庭的责任。

  晏某此后积极参与监狱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了箱包的设计和制作工艺。这次他送出的书包上,用心绣了孩子们的名字,“希望他们好好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