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奔波两百公里,为群众解决户口问题

  “真的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这么远过来帮我办户口,谢谢,谢谢!”居住在杭州市余杭区74岁的应女士对着永康市公安局芝英派出所的民警王继勋说道。

  “我大姨的户口被‘冻住’了,怎么办?”近期,芝英派出所户籍窗口接到一个来自杭州吕女士的电话。

  经了解,吕女士的大姨应女士原是芝英镇六村人,在1980年初跟随丈夫到杭州生活,一直未回到永康,也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当时丈夫是集体户口没有户口本,因此也没有注意到自己的户口问题。近年来,由于应女士生病长期吃药,之前都是丈夫帮忙买药,2021年8月丈夫去世后,自己办理社保卡时才发现自己的户口被“冻结”,无法求医,于是就让外甥女吕女士联系到了芝英派出所。

  户籍“解冻”,本应该由本人来所进行核实,但是应女士年事已高,腿脚不便且有高度白内障,也无配偶子女,无法来所办理。“我们去一趟杭州吧,老人家这样的情况,没有户口的话太不方便。”户籍人员将情况上报给管片民警王继勋后,王继勋当即决定前往杭州为应女士办理。

  由于疫情原因,一直到3月,王继勋才有机会与户籍人员一同前往杭州市余杭区应女士的住址。应女士一个人居住,无子女,生活上有需要都是外甥女在照料,对于王继勋两人的到来,她十分感激。

  在做完核实工作后,王继勋婉拒了应女士留他们吃饭的邀请,匆匆赶回了永康。回到派出所后,王继勋第一时间整理好应女士的相关材料,根据相关流程上报给永康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帮助应女士“解冻”户口。几天后,王继勋将崭新的户口本寄往杭州应女士的住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