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世同堂的照片里,一个都不能少

W020220216623565686608.jpg

  2月15日,元宵佳节。

  上午10点左右,一辆来自上海的黑色SUV缓缓驶进余姚市公安局刑侦大队,70岁的张燕(化名)从车上下来,周围等候已久的亲人一拥而上,激动相拥。

  张燕眼含热泪,在亲人的怀抱中,找回了断联64年的血脉亲情。

  “我小时候不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初中毕业时,无意中从邻居口中得知这个信息,自此以后,萌生了要找寻亲人的念头。”张燕回忆。

  张燕目前家住上海。年轻时,顾虑养父母的心情,以及忙于家庭事业,只能把这个念头藏在心底。退休后,张燕也曾悄悄辗转上海各大派出所调查身世。

  “当时只找到母亲名字、我的原名以及余姚老家模糊信息。”张燕说,由于信息太少,最终只能失望而归。多年后,张燕养父母高龄逝世,她再次燃起了寻亲念头。

  去年11月初,张燕的丈夫找到上海杨浦警方,事情有了重大转折。

  余姚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大队收到上海警方的一封协助寻亲的函。教导员吴灵芝接函后感叹,“寻亲者岁数等不起了,一刻也不能拖延,否则有可能终身遗憾。”于是,她立即向上级提请成立寻亲调查小组。

  此后,寻亲调查小组一边走访当地,一边像侦破重大案件一样钻研现有材料,重新梳理信息、翻找档案资料。经研判,将寻亲范围缩小到了梨洲街道辖区内母辈徐姓、父辈唐姓的家庭。在梨洲派出所的配合下,最终将范围精确至明伟村姜家渡诸家闸自然村。

  “我们通过走访熟悉当地历史变迁的人员,得出一个信息,诸家闸自然村2018年已经去世的唐某奎,有一个送养到上海的女儿。”吴灵芝说。民警根据线索,查询唐某奎的相关信息,但发现唐某奎已于2018年去世并注销户籍。所幸,老人的儿子唐某祥还在当地。

  寻亲小组成功联系到了唐某祥的女儿。她说,曾听爷爷讲过,自己是有这么一个姑妈,早年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这个家。同年11月9日,余姚警方采集了唐某祥的血样,经DNA检测,结果为:支持张燕与唐某祥同父同母兄妹关系。

  此时,离张燕丈夫向上海警方求助,仅过去一个礼拜。

  DNA检测结果出来后,吴灵芝立即把这一消息告诉张燕。

  “我终于找到自己的根了。”电话那头的张燕激动地说。另一边,张燕在余姚的亲人得知此事后,也沸腾了。实际上,张燕不知道,当年她被送养后,亲生父母一直通过各种途径,寻找过她;她的兄弟姐妹也曾到上海寻找她,可惜均失望而归。

  双方见面的意愿十分迫切,然而受疫情影响,认亲一事经数次延迟,直到元宵节当天,寻亲调查小组才安排了见面会。现场,张燕的哥哥、两名姐姐、两名侄女都赶来了,小侄女更是紧紧地抱着张燕不放手。“爷爷90岁的时候,我们拍了一张五世同堂的照片,我要将小姑姑也P上去,爷爷的心愿达成了,没有遗憾了。我们今天还把所有能喊上的亲戚都喊来了,一大家子要热热闹闹吃一顿团圆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