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攀上悬崖救人 训练标兵危难之处显身手

W020220119571777772186.jpg

  日前,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江北站特勤班长吴继飞,被团省委授予“2021年度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消息传来,当地消防救援系统人员都替他高兴,“他可是出了名的训练标兵。”

  吴继飞的战场充斥着烈焰火海、毒烟热浪。身为特勤班长,他不但要抓好训练工作,根据支队方案,及时调整主训科目,严格要求队友刻苦训练,还要率先垂范,认真琢磨每个科目,勤学苦练。

  2019年11月9日,在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活动中,吴继飞以40″94的成绩获得负重上10楼项目第二名的好成绩。而他也多次代表队站参加支队的各类体能技能大比武,获得个人单项第一3次、单项第二2次、个人总分第一2次,展示了过硬的个人本领。

  凭借出色的业务素质,吴继飞成了站里的骨干。“7·29”南马镇上安前村索普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火灾、“8·13”命案救援行动……自2010年12月入伍至今,他先后参与了2000余次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任务,成功解救遇险群众上百人。

  2020年8月,受台风“黑格比”影响,金华多地出现局部洪水险情。接到增援磐安的命令后,吴继飞立即随队前往。4日,磐安县双峰乡水库边一越野车被困半山腰,面对湍急的水流和随时可能坍塌的山路,吴继飞主动请缨,背上20公斤重的软梯,跟着救援队爬山、下山,抵达离被困人员300米的地方后,他徒手攀上悬崖。就在他们奋力救援时,被困人员突然被急流冲倒,吴继飞挺身而上,和另一名队员合力把被困人员拉住,最终将被困人员安全地营救出来。

  因表现突出,吴继飞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并获得了“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尖兵”“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十佳训练标兵”“金华市消防支队先进个人”“金华市青年岗位能手”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