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乡镇平台便民服务职能,助力平安建设

  近年来,淳安县审管办以基层公共服务等工作为重点,以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为载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实施乡镇便民服务平台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一门受理、统一登记、统一上报、一门反馈”的运作模式,为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农村老百姓办事,为推进平安淳安建设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套标准建平台,内部管理更规范。制定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方案,不仅要求电子办公、政务公开、人性化服务等软硬件设施升级改造到位,还指导乡镇建立便民服务事项上墙公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全程代理制、限时办结制、AB岗工作制等业务运作制度,群众评议制、投诉处理制、责任追究制等监督管理制度,以及微笑服务、文明接待高效等工作要求,内部管理全面规范。23个乡镇平台还配齐综合自助服务机,进一步满足了数字化改革需求。

  一张清单抓业务,便民服务更精准。以基层群众需求为导向,根据各乡镇依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及部门梳理的337个就近“线上”民生事项,制定乡镇办事清单,通过业务培训确保工作人员高效件,并按“八统一”标准制定办事指南,通过大厅办事须知、电子政务平台、微信等网络平台、华数电视等渠道进行同步推送,确保群众获知,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同时,积极政务服务2.0平台向乡镇便民服务项中心和基层银行网点延伸,通过该平台收件件,不断提升就近办实现率。

  一项机制强保障,办事体验更优化。明确全县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最多跑一次”代办员,梳理制定事项代办目录,推广乡镇、村社“管家式”代办服务。审管办定期组织开展全程代办员业务上岗,强化咨询、办理、服务一次满意的“最多跑一次”运行机制。目前,乡镇、村级代办平台月办件量有2000余件。同时,将代办服务向“上门办”升级,推出户政、医保、社保、民政、残联和其他社会服务等便民事项针对文化程度低、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上门办证服务,并上门指导企业群众“线上办事”,实现1595个事项网上办、掌上,让干部跑腿代替群众跑腿,打通基层办事“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