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BOX”项目启用 “泰和”治理体系添翼

  蓝色代表平安、橙色代表服务、红色代表党建……近期,3个高低错落、颜色鲜艳的“BOX”,成了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南湖区块周边居民的打卡新地标。

  12月4日,中泰街道为保障之江实验室和阿里达摩院两大科研重器平稳运行的“平安BOX”项目正式启用。街道将把这一项目打造成“大治理装置”,赋予警情受理、纠纷调处、平安维稳、红色党建、活动举办、企业服务、业务培训、休闲洽谈等功能。

  “‘平安BOX’是街道构建‘泰和’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将通过打造数智赋能综合治理系统,实现一平台汇总、一键式交办、一站式追踪,同时通过大数据对村社开展平安赋色、对基层开展考核评价,实现平安治理闭环。”中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边介绍说。

  当日,中泰街道还举办了“泰和”基层治理创新大会。

  中泰街道正值大规模城市化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间节点,社会矛盾呈现出纠纷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纠纷类型多样化等特点,社会治理压力不断增大。

  “面对新的治理环境,常常出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窘境。”中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小平说,“今年以来,中泰街道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数智治理中心实体化建设为载体,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模式,构建起设施智能、服务便捷、治理精细的‘泰和’治理体系。”

  突出多元善治目标,街道以“泰和”调解工作室为载体,用好网格队伍、“户主会”、乡贤议事厅等载体,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农村建立“户主会”机制,城市社区探索“流动茶话会”协商机制,将协商问题、参与群体细分化,用“小茶桌”撬动“大治理”。

  此外,中泰街道还增强多元力量参与力度,因地制宜吸纳退职村干部、政法干警、“两代表一委员”、律师等各类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人士参与基层治理、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街道通过各类渠道搜集纠纷信息480余条,办结率96%,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7%。